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尹明善:实业报国梦想铸造力帆造车精神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7月14日 11: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存的基石,将品牌当成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尹明善所创造的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精神,不仅是力帆汽车需要,更值得全体中国汽车企业学习。

力帆汽车的官方网站上,赫然写着几点造车精神。话语朴实,却实实在在表露出力帆汽车的梦想和追求。

力帆汽车的梦想和追求,也正是其掌舵人尹明善的梦想和追求。日前,在重庆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讲座上,重庆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讲述了他的中国梦。他说:“我总想象着有一天我们中国能像外国一样什么都能造,能够有自己的轮船,这便是我实业报国梦想的开始。”

实业报国,就是这位出生于解放前的优秀企业家的中国梦。凭借富有激情的创业信念,不服输的开拓精神,尹明善尽管在68岁时才带领力帆集团正式进入汽车行业(2006年1月,力帆520轿车全球同步上市,标志着力帆集团正式进军汽车产业),但仅通过七年的时间,便将力帆打造成为国内不可小觑的民营汽车品牌。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12年力帆汽车全年产销量达到17.2万辆,超过一汽海马(12.9万辆)、华晨汽车(16.9万辆)、东南汽车(10.2万辆)等知名车企。

时间若倒回到20年前,恐怕没有几个人会相信,一个已经50多岁的“老者”,能够在短短二十年时间里,用20万元的启动资金,创造出一个集科研开发、发动机、摩托车和汽车的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并投资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1992年,尹明善已经54岁,但却不顾亲友反对,筹集20万元资金创办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进入了实业领域,从此开始了它辉煌的实业报国历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力帆摩托打败了国内诸多著名摩托车厂商,成为中国乃是世界摩托车行业内不可小觑的企业。

2003年,欲创“百亿力帆,百年力帆”的尹明善经常召集力帆的智囊团研究下一步如何发展。因为摩托车工业受一个经济规律的局限: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200美元,销量就会逐渐变小。为了找到企业发展的新起点,力帆集团曾经做过很多尝试,足球、房地产、传媒等等,但尹明善最终敲定,力帆集团的下一步目标,是进入当时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汽车行业,并在2006年时正式推出力帆首款轿车——力帆520。

力帆汽车从成立之初,从摩托车市场的开拓中预见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瓶颈,就把国内和国外市场的双线发展,确立为力帆汽车市场开拓的战略。既重视高速增长的国内市场,同时眼里也提前开始国外市场的布局。尹明善认为,国内市场虽然销量增长很快,但因为有合资品牌压着自主品牌,所以自主品牌就只能依靠耐心慢慢发展,切忌急躁。而出口之后,力帆汽车在其他国家市场也是进口车了,出口的利润率比国内还要高。

正因为有这样的前瞻性战略意识,在短短七年时间内,力帆汽车征服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在部分区域市场甚至占据了自主品牌汽车出口80%以上的份额。当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发展受阻时,力帆汽车在出口上的优异表现,让其依然保持着远领先于我国汽车市场大盘的销量增长率。

前几年,国内自主品牌都在争相做大做强,扩大产能、推出多品牌战略等等。而尹明善以其久经沙场锻炼而来的从容睿智,不盲目跟风,而是保持力帆向本田学习的造车理念,确认力帆汽车的目标是“做优做精”,将“做质量最好的自主品牌”视为己任,心不旁骛的打造产品质量。正是因为这样的企业质量战略,才使力帆汽车在市场逆境时,依然具有稳健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鉴于已经70多岁的“高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尹明善经常会被问到力帆集团接班人的问题。对此,尹明善看得非常透彻。他多次向媒体强调,在企业制度上,力帆将学习福特。要建立一个强大的企业管理团队,用长久不衰的团队来保证力帆的长期发展。如果家族内有合适的力帆领头人,那就让他接班。如果没有,那么就在家族外寻找更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无论如何,力帆汽车这个品牌不能丢。

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存的基石,将品牌当成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尹明善所创造的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精神,不仅是力帆汽车需要,更值得全体中国汽车企业学习。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