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锂电池纯电动车年底投产 迷迪为原型
2009年03月11日 08:33太平洋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6日,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告诉记者,福田将在年底投产一款纯电动车。该车以福田去年推出的迷迪车为原型,动力系统采用了锂电池,锂电池系统将向外采购。

福田锂电池纯电动车年底投产 迷迪为原型

迷迪(正面)将采用锂电池为动力

赵景光介绍说,该车充电非常方便,可以在普通的家用插座上充电,4至5个小时即可充满,每充满一次电可以行驶100至150公里。同时,该车还有个很大的优点:内部空间很大,客货两用,宜商宜家。

福田锂电池纯电动车年底投产 迷迪为原型

迷迪(侧面)将采用锂电池为动力

据了解,这款纯电动车是北汽自主研发的,已经通过了道路测试。对于价格等信息,赵景光表示,目前该车投产事宜还在筹备之中,无法确定具体价格和上市时间。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组组长、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曾多次表示,他很看好微型纯电动轿车,目前我国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在全世界也是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很猛,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发展微型电动汽车。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微型纯电动轿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福田锂电池纯电动车年底投产 迷迪为原型

迷迪(内饰)将采用锂电池为动力

但目前,纯电动轿车在国内市场上非常少,消费者也对其持观望态度,福田推出纯电动车的底气在哪里?

赵景光说,福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非常先进,福田从2003年开始就研发新能源汽车,并在全国首家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2008年1月,广州第一巴士公司采购了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投入运营,运行一年后,出勤率达98%,节油率达到25%以上。“此前广东省规定只采购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新能源车,采购福田的混合动力客车破了先例,充分体现了出福田新能源技术的可靠性。”

北京奥运会期间,福田的燃料电池示范车没有发生任何故障。“这辆车是直接从广州第一巴士公司调来的,采用了美国伊顿的动力系统,已经运营了一年,性能非常可靠。”赵介绍说,去年12月,北京市公交集团又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目前即将交车。

“国内汽车企业尽管大都推出了新能源客车,但多数都处于样车或是示范运行阶段,但福田汽车真正实现了混合动力车的产业化,把它做成了商品。”

在福田的两会宣传资料里,记者看到,除了推出新能源客车,福田对新能源产品未来的发展也做出了系统规划,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并将陆续推出卡车、MPV、轿车等新能源车型。

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赵景光认为,采购新能源车的用户考虑两个方面,成本问题和可靠性问题。政府除了考虑这两个问题,还要考虑节能减排问题,推广新能源车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显得很遥远。政府在推广新能源车中起着主导作用。

他认为,新能源车只有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才能产生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新能源车零部件的成本才会随之降低,零部件厂商才回来国内投资设厂。因此,发展新能源车要把规模提上来。

相关专题:

福田汽车收购日本福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