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中国太刀挂哲:计划销量比08年增长33%
2009年04月20日 12:39新浪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太刀挂哲马自达(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总裁

主持人:新浪汽车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新浪汽车有幸邀请到了马自达(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总裁太刀挂哲先生。太刀挂哲先生您好。

太刀挂哲:您好。

主持人:今年应该说是全球的汽车市场不是非常景气,但是在中国前三个月,我们中国的车势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我想请问一下在这样的大蛋糕中,马自达分多大一块?

太刀挂哲:正如您所说的在全国市场都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前三个月完成这样高速的增长,我们对这个情况表示非常关注的。我们当初在年初的预测是预计今年的前半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先收它的一个负增长,负的比例。然后到今年后半期开始,我们准备开始恢复,开始复活。但是看到目前中国前三个月势头非常迅猛,而且我们销售业绩也特别好,所以我们打算持续的进行各种方面的销售促进,增强我们的业绩。我们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008年的实际销售业绩为128000台,与2007年相比增长了26%,我们09年制订目标是17万台,同2008年相比,我们计划增长比2008年增长33%。

主持人:前三个月确实车势非常火爆,请问您觉得这个势头会持续下去吗?

太刀挂哲:因为今年1月到3月,实际汽车市场销售业绩这么好,中国政府在1.6升以下的车型实行一系列特惠政策,同时也提出很多扩大内需的一些方案和政策,因此从税率上的优惠来讲,我们的车型在相对整个汽车市场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而且一直持续到年底。因此我认为09年汽车销售业绩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估计最起码要提高到18%。

主持人:您会调整年初制定的马自达总体的计划吗?

太刀挂哲:当初马自达制订2009年销售17万台,比去年增长33%的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目标,至于今后怎么样调整?是根据今年实际情况,我们也许会进行某些方面的修整,目前我们暂时不变。

主持人:增长33%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我想请问一下这个33%的增长主要是哪些车型上面?

太刀挂哲:正如您知道的,我们目前马自达销售网络特别一汽长和安马自达销售网络,在一汽马自达方面,我们马上要出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新马6睿翼有可能是我们今年的主力车型。另外我们以往的旧马6也同时持续的销售,这样的话,在销售车的总数上面可能会占有一定的优势。同时我们也会采用一些进口技术,比如说MX-5[综述 图片 论坛],把它导入中国市场。

另外一个销售渠道长安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是从去年开始营业的,经历了一年,我们认为这一年长安马自达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今年由于小型车市场它的变化比较大,所以我们希望在马自达2、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当中导入一些不同的微调车型。可能像其他的马自达2,马自达3。我们会推出一些高端的车型,给它进行一些增配,通过增配实现它个性化的导入。同时在销售店方面,长安马自达去年建96个店铺,今年我们增至110个销售店,为此实现我们销售扩充。长安马自达目前它只是销售国产的合资车,但是在今年我们也想考虑,打算从长安马自达这个渠道也引进一部分进口车。

主持人:也就是说以后进口车不单单由一汽马自达(中国)销售,长安马自达也可以销售了。

太刀挂哲:目前有各方面可能性,关于一系列的方案,我们当事人和管理层在讨论。如果真的时机到了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大家的。

主持人:最新推出的MX-5会不会在长安马自达销售?

太刀挂哲:我们当然也不否定MX-5是否进入长安马自达的渠道,但是目前这个阶段是由一汽马自达经销的。

主持人:我想请问作为运动车代表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是非常的成功,但是长安马自达方面,马自达2、马自达3不是很好,刚才你也说了市场本身不是很好的态势决定的,从企业方面来讲,可能有些观点认为,长安马自达在渠道方面,营销方面,也是因为和福特合资,不知道您是怎么看待的?以后怎么预备这个问题?

太刀挂哲:因为我们马6,马6为什么在市场评价这么高,已经形成品牌的效应,因为当时我们初次导入马6的时候是03年,期间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恶战,苦战了6年才有今天的马6,像当年沃尔沃总经销商也好、代理商也好,都是经过很大的努力才实现了今天马6较好的评价。至于马2马3因为才刚刚销售,只经过去年一年,所以目前我不能这么早这么快的下结论;至于以后请大家关注马2、马3,在今后2到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它有怎样的情况,也许它在小型车市场能够有不错的反映。

我们同时谈到,像马2、马3销售不畅的原因,是因为它是第一年起步,第一年我们经销店数量不是很多,从事销售人员数量也不是很多,而且也有不成熟的地方。同时马3还有一个品牌认识度问题,相当于大家对长安马自达的一个认知度,所以在这方面我今后将强力的改善。

主持人:请问一个问题,说到品牌认识到,现在睿翼刚刚推出,作为马自达(中国)今年非常重要的产品,这个产品推出之后进行了外形的改变、定位的改变,我们很清晰的看到睿翼是从以前一款老马自达6运动型轿车变成非常中庸的,跟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竞争车型。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雅阁,凯美瑞也是最大的霸主,马自达品牌能否支撑睿翼走这样一个竞争?

太刀挂哲:先讲一下马6这款商品成功在什么地方?首先是它的设计,设计是非常不错的,然后很有运动感,另外也很强调驾驶的乐趣,这些是具有马自达基因的DNA,品牌当中的DNA,这是和雅阁和凯美瑞最大不同的地方。而且我们马自达6用户90%都是个人用户,也就是说不是企业用户,是属于个人家庭用户。

首先睿翼有什么特点呢?首先继承了以往老马6的特征,从外观还有性能。可以说是过去以往外观和它的驾驶乐趣的进化版本。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在中级车市场立足的话,要同雅阁和凯美瑞竞争的话,我们还要在装备和各种配备上来增强。不过自始自终我们的马6睿翼都是以个人用户为主体的一辆个性车,我们的目标用户也是个人。虽然目前是同新雅阁和凯美瑞属于同一个中级车市场,但是中级车市场里面还是有细分市场的,一部分是追求个性、一部分是追求个人用途的用户,我们希望吸引这部分的用户。

主持人:这是和老马6群体是有区别的吗?

太刀挂哲:我们也可以说以后睿翼的用户当中也覆盖了以往B级车市场的五到六成。

主持人:原来老马6用户群体的五成到六成?

太刀挂哲:我们认为超过这个比例。可能我们今后在马6上面采取的战术也可能会像一种换乘,换车,从老马6换购成为新马6,这当中吸取一部分老马6,而且我们的老马6以后会投向新马6的用户,不仅是老用户的六成,甚至还会更多。不过我们当然还是要持续生产老马6。当然对老马6,比如说一些还是依然喜欢很动感的外观造型的用户,我们会继续生产老马6,我们会在造型上下点工夫,而且价格也会是很实惠的。

主持人:马自达中国的合作伙伴有一汽和长安,在销售渠道方面合作伙伴之间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对此马自达(中国)怎么一个看法?是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太刀挂哲:如您所知,我们目前两个合作伙伴,一个是一汽、一个是长安,销售方面都是经营我们马自达品牌,一汽主要负责中级车的马6,长安主要负责以马2、马3为中心的小型车市场,他们都属于一个品牌,只是他们所战斗的细分市场不一样,而且这几款车它针对客户的阶层也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话我们在力求做出符合不同阶层用户的市场,力图把这个市场开拓下去。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太刀先生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们今天也是希望马自达越走越远,也希望马自达越来越发扬光大。

主持人:太刀先生非常考究的西服就感觉到,是马自达总设计师给您设计的吗?

太刀挂哲:这是他个人的喜好。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