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心城区限车方案公布 日均上牌减少近2/3
2010年04月27日 09:15成都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日,备受关注的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将正式举行。昨日,成都市交委终于公布了本次听证会的“限车”方案。根据方案总体思路,我市拟采取免费摇号上牌、新增专段号牌的方式,将中心城区日均上牌控制在241辆左右。目前我市机动车日均上牌量为1500辆左右,中心城区日均上牌量为700辆左右。限车比率为目前的34%。

听证方案

●新增专段号牌,专段号牌不限量,确保正常入籍上户,但在白天时段限制驶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特种车辆不受限制)。

●不限时驶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的新增车辆实施总量控制,通过免费实名摇号取得上户资格,当期未中号,免于申请,累至下期再摇;连续三次未中号,需再次提出申请,重新排号,购车群体可按不同需求自主选择上户类型。

解析

限量的 实名免费摇号

免费摇号,每天能为多少辆机动车上户?方案称:以确保交通运行基本可控、拥堵程度不至于加剧为目标,在中心城区机动车道面积年增长不低于143.5万平方米的条件下,路网小汽车增量极限计算值为52719辆,若机动车出行率维持现有45.5%不变,对应新增上户小汽车数量上限为115865辆。扣除大中型客车、货车、牵引车和各类专项作业车、轮式机械、教练车、领馆车、摩托车29038辆后,2010~2011年度中心城区路网承载新增9座以下小、微型客车上户限额为86827辆,月平均7235辆,日平均入籍上户量为241辆。

此外,为防止“限车”后,车辆异地上牌、本地使用,外籍车进入中心城区也将采取收费,同时还将适度控制外地车入城数量。

不限量的 专段号牌城外跑

不限量的专段号牌是怎么回事?方案称:这种号牌不需摇号,可正常入籍上户,但在白天时段限制驶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暂定进城限行时段为7:00~21:00,周六、周日及全民放假日除外。军用、警用、出租车、教练车、领馆车等特种车辆,不受此时段和区域限制。对专段号牌车辆将实行交通管理措施,在限行时段驶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由市公安局交管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施以处罚。市公安局交管局可根据机动车增量控制的实际情况对限行时段和区域进行调整。

同时,方案还提出,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的实施需满足两个前提条件,即:省政府批准同意成都市实行收取外籍车入城通行次费政策和提前完成入城通道安装设置监控设施。

听证代表大多不赞成

市民代表:

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宝平:可效仿英国收取拥堵费设专段号牌,限制了车主行驶的权利,与物权中的自由交易相违背。不赞成限制,同时建议可效仿英国,收取拥堵费,即车辆进入中心城区或易拥堵地段时,将缴纳一定费用。这样可以让市民更多选择公交车、地铁,缓解中心城区的车流量压力。

成都优优[综述 图片 论坛]数学学校何军:建议采取单双号限制车辆上牌,对机动车总量增长有一定控制,但不能改善目前成都拥堵现状。汽车产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控制机动车增长势必会影响经济发展,我不赞成采取这一方式。建议可采取单双号限行方式缓堵,同时公共交通也需要大力发展。

市民胡丽天:应优先考虑无车家庭上牌同意该方案,而且成都市的车辆应该实现负增长,要实现淘汰一批车、报废一批车,减少增长一批车。胡丽天称,适当控制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幅度是治堵的有效手段。胡丽天建议在摇号时,优先考虑那些家中还没有购买车辆的市民。

专家代表: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李宗平:限车上牌不一定可行我市对机动车总量控制的总体思路与上海采用的方式十分接近。上海实行了,多年交通拥堵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再使用也未必能取得成效。摇号上牌、用专段号牌是用“堵”的方式限制新车上牌,消费者完全可能放弃购买新车,而转投二手车市场,那么道路流量、机动车的出行率并不会因此减少,那么治堵的目的也就没办法达到。

行业代表:

市工商联汽车行业商会会长张政:限车治标不治本用免费摇号或者专段牌号等方式限制汽车总量,只会限制成都的发展。目前报告中给出的限车方案尚不成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车量过大造成的拥堵问题。

人大代表:

市交通广播电台记者孙静:限车为时尚早方案中所提到的新增专段车牌以及免费摇号上牌的解决方案虽然思路正确,目前在成都实行却显得不合时宜。目前我市的公共交通尚不发达,在此时对私家车辆进行限制,是不科学的。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快健全公共交通。

理工大学核动力学院副院长方方教授:不赞成此次听证会陈述方案。虽然限制汽车总量增长是大势所趋,也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有效办法。但方案对放号量、月控制上牌量、采用何种方式摇号等均未提及。此外,对新增专段号牌的限制是否可行,也未给予考虑,方案显得不成熟也不可行。

政协代表:

市质监所高级工程师彭良:应提高汽车使用税我认为不可行。报告中指出限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堵,但事实上造成成都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却是市民的高出行率。报告中“免费摇号上牌”“限制外地车辆”等方案无疑提高了市民购车的门槛,不仅造成对部分市民的不公,更无法降低市民的出行率,从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状况。真正有效的方式是应该提高汽车使用税,使得市民减少对汽车的使用率。

市交委:

限不限 现在还没定

记者了解到,自上月市交通委员会“限车”听证公告发布后,我市的新车销售就逐渐走旺,市民纷纷选择将购车计划提前。本月以来,成都市新车上牌的数量明显上升,每天机动车上牌数量达到1500辆至1600辆,比起之前的日均1100辆至1200辆,有比较明显的上涨。针对现在出现的恐慌性购车,市交委呼吁市民一定要理性。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行的只是“政策听证会”,和普通听证会不同的是,政策听证会重在收集市民意见,是否限车现在并没有决定。

相关报道:

成都召开高污染汽车扩大限行区域方案听证会

北京车主因限行要求退车船税68.38元

车展开通四条公交专线 多道路分时段限行

世博期间可能对到达园区的主要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文藻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