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达:愿逝者安息
2010年07月27日 09: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7日,惊悉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公关总监曾家麟、质保总监姚玉林参加经销商活动不幸车祸罹难,不由为上海大众一恸,为中国汽车工业一恸。

然而这两天网上各大论坛部分网友对这一事件的幸灾乐祸,对上海大众的咒骂更让人心痛。很多人认为上海大众是合资企业,代表洋品牌挣中国人的钱,刘坚等人是上海大众的高管,自然也就是“二鬼子”,再加上加价销售,死有余辜。对此,作为一个业内人,我想把我所知道的真实情况告诉大家。

首先,上海大众虽然是合资企业,但从来就不是“二鬼子”。很多人以为奇瑞吉利代表中国民族汽车产业,殊不知,没有上海大众这样一批合资汽车企业,中国汽车工业早就覆灭了。这里很多朋友年纪太轻,只知道现在好像中国汽车企业很多,牌子很多,产量很大。但他们并不知道这种局面是怎样来的。要知道,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的汽车工业水平是什么样子!那时候的上海汽车厂一年也就造个万辆左右车子,而且全是手工敲出来的!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流水线,什么叫质量控制!年纪大点的人应该知道那时候的老解放卡车什么质量,难道那时候的人没有爱国热情吗?他们不想打造强大的民族汽车工业吗?所以当时邓小平等领导人果断决定,改革开放,引进国外先进制造技术,上海大众就是第一批这样的合资企业。他们身上承担了学习、消化国外技术,再逐步建立中国汽车工业的重任。可以说,从建立第一天开始,上海大众就从来没有放弃过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而努力的梦想,但是你们以为外国人是傻子吗?他们会白白的把技术给中国人?在这20多年中,上海大众从虚心学习,到不断国产化,再到力争自主开发,可以说,没有那一任总经理不是和德国人寸步不让的斗争。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刚引进的时候,按照德国人的质量要求,国内只能配套四个零件(收音机、天线、轮胎、喇叭),其他连一个螺丝也要进口,这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差距,不是叫嚣“爱国”就能出来的。就像中国现在决心开发大飞机一样,不是仅有热情就行的,中间很多技术,很多关键零部件还要先虚心向国外学习,甚至去偷,去换……这其中的艰难,不是局外人说说就能体会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伴随这上海大众桑塔纳的国产化,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汽车工业体系,才为2000年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能熟悉汽车行业的人还知道,奇瑞其实一开始叫上汽奇瑞,为什么,就是最早的奇瑞车几乎是桑塔纳的翻版,很多零件就是直接用桑塔纳的零件,后来因为盗用太严重,德国人不干了,才生生拗断关系。

上海大众到现在为止,收入的一半都交给上汽,用来发展自主品牌,不但输钱,还在输人才(上海通用就是一帮上海大众人去组建起来的,奇瑞挖的大众工程师有多少你们知道吗?甚至吉利沃尔沃都在上海大众挖人!),输技术(国内哪家汽车企业没借用过上海大众的试车场?)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可以说是共和国现代汽车工业的长子,默默承担着为中国汽车前行的重担,看着很多后来的同行们踩着自己的肩膀上去了,只不过憨厚的笑笑,继续埋头钻研自己的技术。

再说上海大众的高层,其实和上汽高层一样,是从来没有忘记自身使命的,德国人自己都承认,一汽要比上汽听话多了,所以一汽有奥迪,有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有CC[综述 图片 论坛],原因就是一汽不谋求技术自主权!而上海大众因为不听话,胡茂元、陈志鑫、刘坚等高层和德国高层的斗争是非常激烈的!大家想过没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吃力不讨好?还不是为了中国人能真正掌握先进的汽车技术!从工资收入来说,他们的工资可能还比不上垄断央企的一个子公司、营业所负责人的收入,而他们的工作量,绝对远远超过那些企业的老总。像刘坚,自从上任后,几乎每天都在晚上九点以后下班,每个周末都安排工作,每个节假日要到车间、销售一线慰问基层员工,可以说,他们是一群真正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做事的人!

第三要告诉每一个人,作为中国人,有爱国热情是非常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踏踏实实的去埋头工作。请大家停止谩骂,停止诋毁,埋下头去,做工业的,从每一个螺丝,每一根线条,每一次实验开始,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做服务的,做好每一个细节,服务好每一个顾客;做教育的,备好每一节课,教育好每一个孩子;做公务员的,不贪污,不枉法,当好公仆,履行好自己每一个职责,这才是真正的爱国。别人好的地方,要谦虚的去学习,不要以为只凭一句爱国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据我所知像曾总监、姚总监,他们的工作都是非常认真踏实的,他们虚心向德国人学习认真仔细,不捣浆糊,同时又有中国人的灵活机智,目光远大,他们是真正的中国汽车工业的精英!

最后谈谈网友最诟病的加价问题。首先肯定的告诉大家,加价并不是上海大众的行为,知道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经销商和整车厂的关系。上海大众也许在管理上有问题,但如果你是经销商,碰上一大堆人来要车,资源又那么少,你怎么办?菜市场里面还有时鲜货卖得贵的道理,这其实是真实的供求关系反映。经销商卖不掉亏损的时候,谁出来为他们说话呢?更何况,上海大众的车,除了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都是慢热车型,从来没有加价过,而本田CRV、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加了5、6年了,也没看人这么骂过!更何况刘坚在得知央视报道途观加价以后,要求拼命扩大产能,员工们都加班加点,加强满足市场需要,同时加强经销商管理,尽量保证不要加价。就在出事前一天,大家可以去查,刘坚刚刚在南京签约,扩大产能,在仪征建立新工厂。应该说,上海大众是负责的,大家怎么不去骂1000元成本卖20000元一平米的房产商呢?还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上海大众的纳税(包括企业税和员工个人所得税)曾保持过20多年的单个企业全国第一,这样的企业,又怎样和某些偷税漏税的民营企业比成本呢?

呜呼,逝者已去,多言无益。上海大众还是会一如既往的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许合资企业再过几十年会成为历史,但历史不应该遗忘像上海大众这样一批合资企业,像刘坚、曾家麟、姚玉林这样一批默默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贡献的中国人。但愿中国汽车工业继续蓬勃发展,中华民族早日屹立民族之林!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逝,托体同山阿!仅以此文献给在7.17事故中献身的人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