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年社会成本120亿 算算堵车的经济账
2010年09月26日 07:57辽宁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是中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内许多城市不约而同地迎来了交通拥堵,给有车一族平添了许多烦恼。在今年8月末机动车总保有量突破118万辆的济南市,城市交通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加。中秋节后首个工作日,受上班交通高峰和部分中秋节进入市区的外地车辆共同影响,济南市区早高峰期间很多路段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在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要求全体外勤民警上路执勤,应对预期中的交通拥堵现象。

在平日交通拥堵问题就已十分严峻的北京市,中秋节后首个工作日便迎来交通高峰。据北京交管部门介绍,受工作日调整影响,25日 (周六)、26日(周日)两天为工作日,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规定的限制,所以北京全天路面整体车流量将增大,环路等主要路段交通流量相比平日明显增加。

堵车,不仅填堵,而且还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美国因人均汽车拥有率多,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但堵车带来经济损失同样巨大。美国得克萨斯州运输研究所曾经发表一项研究报告称,美国因交通堵塞,平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631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更是接近1000亿美元。报告称,交通堵塞使美国人一年浪费的时间达37亿小时,人均每年因交通高峰期浪费的时间,自1982年以来已从16小时增加到47小时;浪费的汽油达23亿加仑,平均每年因道路拥堵导致各种交通工具白白燃烧100亿升燃油!

反观我国,几年前有人曾对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深入研究,计算出了更加惊人的一连串数据,在此照录如下:北京市的人均劳动生产率为一年10万人民币,摊在一小时上的价值起码有20元。那么,如果说一天中有200万人坐车上下班,按照一个人社会成本为20元来计算,因为堵车造成的社会成本一天就是4000万元,一年按照300天计算(适当扣除节假日交通流量的下降),一年的社会成本就达到120亿!相比于北京市2004年3300亿元的GDP总量,可以发现交通堵塞造成的损失相当于GDP总量的3.6%!

这真是不算不知道,算了吓一跳。有调查显示,机动车在遇到红灯等情况下停止然后再启动,这一停一动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在0.3至0.5元之间。据预计,今年年底沈阳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 (见本版稿件)。如果以100万辆机动车每辆车停止启动一次计算,经济损失就高达30万元到50万元。更何况,在交通拥堵的环境中,每辆车每天停止启动的次数少则数十次,多则上百次,其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经济损失恐怕要以百万、千万计了。

看了这些数据之后,笔者对堵车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个人和社会都该好好算算堵车的经济损失这笔帐,别让堵车问题“悄悄地”把生活和生产成本推高。

相关报道:

交通部解析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原因

交通部释疑京藏高速堵车 将协调京津冀修路

观察评论:大堵车中的无车日该怎么过

外媒:大堵车警示中国 文明交通已迫在眉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