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拿走中国汽车过半利润
2010年12月09日 11:40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有消息称,继2009年首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后,今年中国将继续蝉联全球冠军的宝座。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均突破1460万辆,销量蝉联全球第一已成定局。但这并不值得夸耀:今年1月到10月,中国市场上销量排名前五位的轿车生产企业都是合资企业;今年一季度,德国大众集团全球税前利润为7.03亿欧元,而中国市场就贡献了2.86亿欧元。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在这个“全球第一”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比重仅为29%。

数量 中国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

2009年底,中国汽车取得年产销超过1300万辆的业绩,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蝉联这个“全球第一”。

7日,全国乘联会公布,今年前1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185万辆,美国同期所有类型汽车销量仅为1041万辆,加上仍未公布的商用车销量,预计中国前11月汽车销量将超过美国300万辆以上。中汽协统计,今年前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62.38万辆和1467.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49%和34.76%,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1月份的数据还未发布,预计同样会有较大增幅,全年产销成为全球第一应该没问题。”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说。今年前10月,美国汽车销量仅为954.45万辆,比中国少了500万辆以上。

产销量 外资品牌占了七成

不过,在这场车市盛宴中,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并非主角。

据中汽协统计,2010年1月到10月,中国市场上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等8款外资品牌均在其中。今年前10月,中国市场上销量五强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均是合资企业,他们的总销量超过30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40%以上。前11月,通用汽车中国销量达217.24万辆,超过了美国本土销量。

同时,中国车市已然成为国际豪车品牌的乐土。据中汽协最新预计,今年中国豪车市场销量约为70万辆,同比增幅达70%;三大德系豪车品牌奥迪宝马奔驰在华销量突飞猛进,均已超过10万辆,其中奥迪年销量或将超过20万辆。

同期自主品牌的销量呢?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9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6%;今年前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03.8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39%。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在这个“全球第一”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比重仅为29%,其余71%皆为外资品牌。“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市场是国外汽车品牌的一个秀场。我们是主人,但不是主角。”

利润 外资赚走五成以上

随着销量的猛增,中国汽车市场成为跨国巨头们的利润主要来源地。

根据公开资料,2010年一季度,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获得税前利润7.03亿欧元,其中2.86亿欧元来自中国市场;本田汽车2009财年净利润为31.8亿美元,其中在中国的净利润达28.6亿美元。海关数据也显示,2010年1月到10月,累计进口各类汽车64.57万辆,累计进口金额238.89亿美元。今年9月,中国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为7.68万元,而同期进口汽车平均单价为23.03万元,出口汽车平均单价仅为进口汽车的1/3。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所报告显示,大众集团每辆汽车平均赢利683欧元,利润率仅为4.9%,在德国车厂中排名最后,但该集团在华销售汽车的利润是1000欧元,比集团平均利润高46.4%,利润率为7.2%。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此前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是,国际资本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份额,攫取70%的利润。著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说,外资从中国汽车市场赚走的利润至少在50%以上。

新闻纵深

中国自主品牌还应加强

据中汽协的产销统计,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公司均居世界汽车制造商较前位置。其中,上汽集团以276万辆的生产量,超过了日产汽车、菲亚特汽车和铃木汽车;一汽和东风的产量也都超过了奔驰、宝马、三菱等世界著名汽车厂商。但在由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发布的“2009年生产量居全球前50位的汽车企业”排行榜中,中国汽车老大上汽集团只有35万辆的生产量,在国内规模第四的长安汽车,却以142.5万辆的自主品牌汽车产量雄踞国内汽车榜首,居全球车企第13位。为什么?因为OICA并未将合资企业的产量计算在内。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中国自主品牌还只是“非著名品牌”,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任重而道远。著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分析,合资企业使用外资的品牌,这些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增值,让中国自主品牌更难以成长。

中汽协统计显示,今年10月,中国自主品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6%,占有率较9月提升了3.62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仅约33%。“好在我们的自主品牌车销量也在一路走高,市场占有率也逐渐扩大。只有自主品牌强大了,才能拿回市场。”张志勇说,到那时,再夸耀“中国全球第一”也不迟。本组稿件由 记者 杨雪峰 采写

相关报道:

外资“超国民待遇”终结 影响合资车企利润

九成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外资车企单车利润过高

平均2000欧元 外资车企在华单车利润巨大

外资拿走中国汽车70%利润 中国角色需考量

中国汽车“大国”背后:外资拿走70%利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雪峰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