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预测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降至15%
2011年01月04日 11:2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中国汽车市场的狂欢还会继续多久?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回答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异常强劲的时代已经过去。

日前,罗兰贝格发布一份名为《中国汽车市场:这场狂欢还会持续多久?》的报告,该报告认为,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将下降至15%,2015年则进一步下滑至8%。

报告指出,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私人乘用车2010年销量将超过1100万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政府的政策刺激下,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增长了50%。在这一过程中,跨国汽车公司因中国而大幅受益。以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例,2010年,欧洲零部件供应商约20%的收入均来自中国。

但这一过程不可持续。“中国经济的增长一直被大量的刺激支撑,这增加了不平衡性。在接下来的几年里,GDP增长会减缓。”该份报告说,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出口增长减速都会影响到GDP增长。

罗兰贝格预测中国GDP 2011年增速为8.1%,2015年下滑至7.5%。在汽车市场,罗兰贝格预测2011年增幅将下降至15%,2012年和2015年则分别降至10%和8%。

罗兰贝格这一预测与大部分汽车公司高层接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预测说,2011年中国车市最高将增长15%。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则预测说,2011年中国车市增长速度将高于15%。不过他们一致认为,中国车市过去几年高于30%的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

“这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成长爆发得太快了,从国家拉动经济的刺激,一直到积攒的潜在的消费力量的集中释放。但是这种爆发式的增长是可遇不可求的。”任勇说,随着车市连续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和汽车使用上的一些配套支持政策已经到了一个紧张状态。

与此同时,发改委也于12月的最后一周宣布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该举动被认为政府有意限制汽车过快发展。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乃至各地省会交通拥堵情况日益加剧,交通规划落后于汽车数量增长的矛盾出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1800万辆,同比增长32%。

相关报道:

2010中国进口车销售激增80% 增速超国产车两倍

国内中重型汽车市场明年增速将放缓

近藤唯志:明年长安铃木增速将超过15%

付于武:购置税优惠取消 明年车市增速放缓

中美市场带动 豪华车未来需求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速

2011年车市预估:政策隐退拉下车市销量增速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