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后农民担忧买车容易修车难
2009年04月13日 11:56陕西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近日,国家《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标志着继“家电下乡”之后,又一项拉动内需政策全面启动,这项总金额高达50亿元的扩需举措,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汽车下乡”后农民担心啥?

今年3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将一次性给予不同标准的财政补贴。同时,国家七部委强调“汽车下乡”举措,既是惠农、强农工程,也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决策,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务必把好事办好、办实。近日,记者在省内部分乡村走访时注意到,许多农村群众对这项新举措十分关心,但农村滞后的汽车服务体系等问题,却让不少农民心存顾虑,期望相关部门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中,能够多为他们的长久利益着想,打消农民汽车消费的后顾之忧。

农民担忧“买车容易修车难”

3月23日,在礼泉县一家农贸市场附近,屈小宁同往常一样,坐在微型货车驾驶室等待雇主,在攀谈中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距县城 10多公里远的屈家村,自己除了帮助父母照管果园,平日就给货车老板跑生意,每月能多收入七八百元。说到国家要给农民买车发补贴的话题,这位30出头的农村小伙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早几年就有买车的打算了,可是这些年开小货车的经历,却让他一直对买车有所顾虑,自从老板把车买回来以后,几乎每过一两个月,他就要跑到咸阳市给汽车作保养,否则出现一切质量问题,厂家概不负责。等到汽车质保期过后,车老板为了省钱在县城街边小店修车,图便宜买来的伪劣机油和配件,没几个月就把汽车机器糟蹋的不成样子了。如果车子坏到偏远乡村,要想找人修理非要返回县城才行,有时为了买一个汽车配件,甚至要跑到省城西安才有。

随后,记者在该县一些乡村街道看到,正如这位农民小伙子所讲,只有居民较为集中的乡镇街道上,能够看到维修农机的门店,但多为个体经营的手工机修铺子,其经营、维修能力实在有限,而在广阔的农村地区,专业的汽车修理、服务体系,仍旧还是人们心中的幻想,看来农民担忧“买车容易修车难”不无道理。

淘汰“赛东风”农民也担忧

在乾县大墙乡上程村,村民张鑫刚掀起院子里一块塑料篷布,指着自家那辆落满灰尘的柴油三轮车告诉记者,前几年,农村像这样的三轮车非常吃香,他们村有不少人用这种车跑货运,在县乡公路上拉客赚钱,有些人把变速箱改装一下,跑起来可以超过东风大卡车,社会上曾经戏称其为“赛东风”。如今,大家都知道农用车上公路不安全,交警部门也严格限制农用三轮车上路拉客载货,如果逮到违规者不是罚款就是扣车,所以现在许多农民家中的柴油三轮车,只能在农忙时派上用场。

据了解,国内在册的农用车高达1700万辆,其中相当一部分由于没有达到相关安全、技术指标,已经被相关部门列入强制淘汰范围。说到国家现在贴补报废农用车换购汽车的话题,张鑫刚和一些村民都觉得是件大好事,可是有几位村民却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农民在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事难办、脸难看”,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基层相关部门能否及时落实、兑现贴补资金,是对各级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一个考验。

别让人为因素干扰农民购车

近年来,国家一些富农、惠农政策,一到基层就因种种人为因素走样、变味的事例屡见不鲜,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许多农村群众最为担忧的事情。日前,外省某县政府部门就以行政手段,“强行”替购车农民进城代购汽车,还搭车收取高额汽车保险费,让“汽车下乡”惠农政策刚刚驶进农村就变了味。

针对人为因素干扰政策执行的现象,多年在农村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孟良律师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各地出现的此类坑农问题,其原因比较复杂,有地方保护主义所致,也有个别官员理解偏差所致,但绝大多数皆因利益驱使。因此,如何杜绝人为因素干扰国家惠农政策,还需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

解读“汽车下乡”新举措

就国家“汽车下乡”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记者在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了解到,根据国家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凡在 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之内,农民购买符合补贴条件的汽车、摩托车均可享受政府补贴。其中,农民报废三轮农用车或低速货车,并且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不包含小轿车),按换购车价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农用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 3000元。

此外,关于车型和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的企业,在七部委出台的 “方案”中指出,凡是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列明的生产企业及相关产品,均可作为补贴对象。同时,生产上述产品并且同意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售后服务、价格、销售统计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的企业,均可以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生产和销售。

另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前,我省“汽车下乡”具体实施方案仍在紧张商榷之中,针对一些农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王调研员表示,相关细则需多个部门协同制定,待“实施方案” 最后通过审批,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实施,“汽车下乡”将很快驶进我省农民群众身边。(本报记者 程刚)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