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汽车消费仍需培养(图)
2009年04月28日 15:04新闻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农村汽车消费仍需培养(图)

农村对汽车的巨大消费需求潜力客观存在,但仍需激发

日前,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汽车摩托车下乡生产企业名单及产品目录,随着下乡细则的完善,业内人士指出农村的汽车消费仍有待培养。

车展打出“下乡”概念

据悉,首批目录分为《轻型载货车下乡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微型客车下乡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和《摩托车下乡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三个部分。记者了解到,包括昌河、哈飞、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六大微车企业等主流产品基本囊括其中。工信部表示,由于上述企业之前已和两部委签订了《汽车(摩托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因此其产品可以享受财政补贴,两部委还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尽快转发文件,落实到乡级财政部门。据悉,国家用于补贴汽车下乡的资金达五十亿元,用于补贴摩托车下乡的资金有望也达到五十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的上海车展上,数家有“汽车下乡”车型的厂家,亮出“下乡”旗号,其中,东风专门开设了一个“东风小康村”的展位,用来展示符合“下乡”条件的微面和微客。此外,长安、吉奥和东风等在下乡车型的车身贴上了显著的“汽车下乡”标志。而成立五年来首次参加上海车展的吉奥汽车宣布,吉奥汽车宣布联姻国美电器,推出汽车家电双下乡活动。

下乡细则仍在制定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具体的操作细则还未出台,因此“汽车下乡”目前尚未真正启动。对此工信部指出,目前他们正在抓紧制定《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该项文件颁布后,汽车摩托车下乡马上就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日前表示,自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目前已出台了车购税减征、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等政策,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标准法规的制定、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的制定等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农村市场仍需“孵化”

一位汽车销售商对记者表示,农村信息渠道较少,真正清楚地了解汽车下乡优惠政策的人“其实还很少”。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农村9亿人口,潜在的汽车消费需求不可小觑。不过,作为依然“沉睡”的汽车消费新兴市场,农村汽车市场在现阶段还存在着“利润低,用户分散,消费者口味不一”的特征,令不少本土汽车厂望难而退。

汽车评论员钟师指出,眼下汽车下乡的利好还没有释放出巨大效应,主要阻碍有几点: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在农村传播不畅,农民对其了解程度有限;农民购置下乡车型享受补贴的程序有待简化等。而农村对汽车的巨大消费需求潜力虽然客观存在,但农民的实际消费能力依然需要培养。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政策谁是最大赢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