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下的变革 汽车下乡政策谁是最大的赢家
2009年04月28日 15:17汽车中国 】 【打印已有评论0

全球的金融危机,大批的工厂倒闭,千万的农民工失业。中国高速运行的经济快车开到了死胡同,自救是唯一的措施。而身为国民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自然被格外的重视,于是一系列的汽车体征措施应运而生,燃油税新政之后,汽车下乡政策也被推到了前台。

困境下的变革 汽车下乡政策谁是最大的赢家

其实早在燃油税公布的同时,国家已经确定拨款50亿补助农民买车。而到了应该实施的3月1日,具体的实施细则却迟迟不见出台,计划好了的规划陷入了执行的矛盾当中,汽车下乡到底改如何实施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当然这个政策的有效期仅仅是到09年底,很明显仅仅是临时刺激消费的一项政策。政策的出台总有其最大受益者和受害者。与燃油税公布后,只有1.8排量的思域和福克斯暗咽苦水不同的是:汽车下乡好像皆大欢喜。

其实不然,我们关注到,汽车下乡的补助对象是: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这显然对一直深耕农村市场的三轮车企业是个致命的打击,在国家补助的诱惑下,农民(能买的汽车的)显然更倾向于不会日晒雨淋的汽车。而国家并没有公布对这些三轮车汽车有什么样的补助,那这些深耕农村的三轮车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或许是杞人忧天了,汽车下乡政策能否激起大部分农民的购买欲望还是个未知数。毕竟不是所有的农民都能消化得起这项政策。当然对比较富裕的农民显然是个好事情。而其中获利最大的还是微客微货制造商,在这样政策的刺激下,车型的整体销量肯定是爆发式的。

希望这些从国家政策中获益的厂商在获益的同时也要妥善解决好跟进的售后服务问题。汽车是卖出去了,但农村的售后服务如何跟进这才是厂商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否则,汽车下乡后不能“扎根农村”,那这个汽车下乡政策就仅仅是国家给汽车厂商买单的单方受益政策了。

如果说国家鼓励汽车下乡部分农民还能得到些许好处的话。四大四小的汽车振兴计划就值得商榷了:中国汽车高层号令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实施区域兼并重组。这又是国家发话来“消灭”小型汽车企业。而关键是重点扶持的上汽。一汽,东风根本就没什么自主能力,都是靠合资才发的家。简直就是国家出面来“消灭”自主品牌的全面开花。

或许是鄙人看问题总是比较悲观吧,对这个短期的汽车下乡我仅仅当它是国家的一项暂时刺激消费的政策,至于长期的政策延续性,汽车下乡政策就没有兼顾那么多了。汽车要成功下乡,必须一整套后续的服务系统跟着下乡,就像国外豪车一到国内价格就翻番的涨一样,除了税费外,其实车价里还包括了后续的服务费用。汽车下乡没有捷径,从基础做起,大步跃进肯定会带来后遗症。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