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刘裕和:选择风险就是选择机会
2009年06月18日 08:2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去年荣膺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但仅有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和CR-V[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型的东风本田还是略显单薄。扩充产品线,成为东风本田的当务之急。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的、源自讴歌TSX[综述 图片 论坛]的SR-9,毫无悬念地成为最受关注的新车之一。

“SR-9是一款高端运动型轿车,不但能满足消费者对车辆操控性、运动感、驾驶乐趣的追求,同时也能满足对高品质、高技术的追求。”近日,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坦言,高端运动型轿车是一个新兴的、尚未完全形成的细分市场,因此具有一定的风险和商机,风险是指还不清楚有多少人能够接受和购买,商机是指这个新市场没有完全成熟,竞争者比较少,如果你做得成功,就有很好的机会。

刘裕和认为,风险与机会永远是并存的。“2004年CR-V刚上市的时候,城市SUV刚刚起步,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能做成什么样。事实证明,我们赌对了。这几年,城市SUV市场份额增长很快,随着换车潮的到来,这个市场还有可能继续壮大。运动型轿车市场也一样。”

SR-9作为东风本田引进的第三款车型,曾被称为欧版雅阁,目前坊间流传的名字为“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该车外观上承袭了讴歌品牌的诸多设计,与雅阁相比更具动感,定位于轿跑车型,竞争对手自然就指向了马自达睿翼、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

但无论瞄准谁,SR-9的运动特性就决定了其不可能成为走量车型。目前该细分市场上,无论是锐志还是迈腾、睿翼等,销售情况都不甚乐观。中国消费者在车型的选择上普遍“喜大”,“凭什么花同样的钱,买比你小一号的车?”刘裕和分析,中国消费者买车都希望钱越少越好、车越大越好,所以现在车子越做越大,其实车子大小要跟总体设计、动力性、舒适性等配套,“小马拉大车”是一种误区,需要慢慢去改变。

改变消费观念并非易事。可以肯定的是,在一段时间里,东风本田的走量车型还是思域和CR-V。思域由于只有1.8L排量车型,在今年“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中吃了亏。对此,刘裕和坚称,“痛定思痛,还是不能生产1.6L排量的思域,至少在成本没有得到很好压缩的情况下不考虑。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利润是第一位的。增产不增收,赔本赚吆喝的事我们不做。”

刘裕和也承认,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没有1.6L以下车型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毕竟这是市场份额最大、潜力也最大的细分市场。“我只能说,我们一定会在这个细分市场有所作为,至于是现有车型还是改款车型,现在还不能确定。”

刘裕和透露,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项目已经开始启动,“为此,我们做了一点调整,将原来的技术部门一分为二,由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并且相应的管理团队也基本到位。”他表示,东风本田自主产品的开发会建立在已导入车型的基础上。“我们的做法跟广州本田不同。”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成本问题,思域迟迟不推1.6L排量车型,这个“任务”很有可能交给自主品牌。也就是说,在思域这个“已导入车型的基础上”开发一款1.6L排量的自主品牌车型。如此,东风本田SR-9、思域、自主品牌和CR-V就将构建起高、中、低档和SUV的产品阵容。“无论是导入车型还是自主品牌,我们的产品定位都在细分市场中属于高端产品。”

“CR-V是小众市场,思域也是个性化车型,但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和热捧。因此,我们对即将上市的SR-9很有信心,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小市场中获得大份额。”刘裕和如是说。

相关报道:

东风本田SR-9将提前上市目标月销5000台

有望7月下旬上市 东风本田SR-9车型解析

东风本田思铂睿8月上市 预计售价22-28万

东风本田“不从众”成就其高速发展

东风本田SR-9门槛高 对手瞄准宝马奥迪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少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