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TSI、FSI还是TFSI?
2009年07月07日 16: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宋健专栏主页>>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应用了TSI、FSI等技术。由于厂家的卖力宣传,使得消费者越来越觉得如果在车的排量后面加上如TSI、FSI、TFSI等字样将是对车性能的极大提升。但是,很多的消费者对于这些技术的特性、优缺点并不了解,甚至在根本的概念上都是不太清楚的。

当然,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消费者来说,这类技术是他们比较需要的。然而,目前这些技术只是在特定情况下有限地提升了汽车动力性。我们应该对其真实的情况有一些具体的认识。

FSI燃油分层喷射发动机是利用进气道喷气而起到节油目的,并同时提升动力性的。但一辆汽车,90%以上的时候都是在20%~30%的低负荷下工作的。在时速达到120km/h时,发动机有30%的功率就足够了,剩下的70%就用于加速。因此,只有跑高速的时候才会出现高功率、高耗油的情况,而在一般低速情况下,不要求那么高的功率。从实际效果来说,它的节油效果可以说不是十分明显的。

TFSI涡轮增压燃油分层喷射发动机,是在保障FSI发动机经济性的同时,通过增加一个"T"(涡轮),提升了它的动力性。现在还有加两个"T"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在强化发动机的同时,也损伤了发动机的可靠性和寿命。并且消费者在维修"T"的过程中要花费很多的财力、精力。

1.8T发动机的体积和2.4升的发动机不相上下,但是价格却比2.4升的发动机贵许多。1.8T的发动机不可能兼具2.4升发动机的动力性和1.8升发动机的经济性,尤其是带"T"的发动机。在低速运转的工况下,"T"基本不起作用。因此有些TFSI的标榜成分比实用成分更大。

TSI涡轮-机械增压发动机。一些机械增压发动机要利用排气装置增压。实际上,最节省的方式就是利用排气做功,推动涡轮转动,进而起到增压的作用。这样就不需要再增加一个装置。TSI其实很早就已经应用了,但最早并不是靠增压,而是采用进气道共振来增压。

上面的这些技术完全能够应用到小排量车上,在国内市场上,"T"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但这些还都只是过渡性技术,真正能够体现提升动力并降低油耗的发动机目前还没有大范围应用。

目前,国内一些车型上装配的TSI发动机实际上和国外装配的同名发动机有一些差距,取消了涡轮增压器,或者取消了机械增压器。这是由于其他一些原因造成的,和我国的油品没有直接关系

现在缸内直喷还是汽油在常压下的直喷,新一代既先进又节油的发动机现在已经开始研发,模仿柴油机的直喷增压技术。因为柴油机的压缩比在20:1左右,而汽油的压缩比是40:1,甚至50:1,才能燃烧。

虽然现在商品还没有出来,但最终汽油机由点燃改为压燃,而且压缩比大,燃烧效率大,做功多,会比柴油机更省油。这是因为内燃机的输出效率和压缩比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还有很多的技术难关需要攻克,但是实现它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相关报道:

宋健:自主研发不是弱在能力上

宋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景尚未明了

宋健:北京汽车业发展离不开零部件体系的壮大

宋健:轮胎制造商推卸责任

宋健:多因素制约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宋健:小排量汽车不一定节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健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