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欲借海峡经济区发展 或阻广汽重组东南
2009年07月15日 08:3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6年前,东风和日产全面合资之后,裕隆原占股25%的风神汽车变成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子公司,而裕隆的声音在其间也变得很小。裕隆希望东南汽车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参与项目。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日前,东南汽车管理层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的消息是确实的,但是东南汽车的重组计划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从东南汽车本身来讲,目前的发展形势已经变好,所以并不急迫需要进行重组。

分析人士指出,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是有着与戴姆勒合资的渊源,但是广汽重组东南汽车肯定会遇到东南汽车的股东——台湾中华汽车方面的阻力,因为目前东南汽车的管理层几乎都是由台湾中华汽车派驻,一旦广汽介入东南汽车,台湾中华可能会最终退出东南管理层,甚至有可能放弃东南汽车。

而长丰和福汽的变故,也将三菱在中国的发展推向了迷途。

中华汽车不想成为风神第二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1995年11月成立,现注册资本1.38亿美元。股东三方和股比为:福汽集团50%、日本三菱25%、台湾中华汽车25%。目前,生产有“东南”、“三菱”、“克莱斯勒”、“道奇”等品牌车型

东南汽车此前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数据显示,2003年,东南汽车年销量曾达到8.3万辆,到2007年,总销量仅为6万辆,而2008年的全年销量则徘徊在四五万辆的区间。

但上述来自台湾的东南汽车管理层人士表示,重组东南汽车并不是十分必要,因为东南汽车有着自己完整的产品规划,过两年将进入密集的产品投放期,而且三方股东也正在计划向东南汽车增资,三菱产品的导入速度也在加快。

据了解,今后东南汽车将在现有九大车系四大品牌的基础上,争取每年推出一个自主品牌,每年推出一个国际品牌。而据透露,今后东南汽车打造的一系列自主品牌轿车,都将取名“V系列”,并将生产SUV车型,取名“DS系列”。

今年以来,东南汽车的产销量已经开始攀升,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月销量已经达到5000-6000辆,而随着发动机供应紧张问题的解决,V3菱悦的销量还可以提升。这是东南此前未曾有过的局面。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相关方面正在推进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就是将福建和台湾连成一个经济区,东南汽车将是重要的参与项目,所以东南汽车是否重组目前还是未知数。而在东南汽车逐渐恢复盈利之后,东南汽车或没有必要参与重组。

目前东南汽车正在着手进行渠道的建设,在菱悦V3热销之后,东南也准备陆续上市后续车型,此前三菱、福汽以及中华三方曾达成一致,将复制三菱的振兴计划,对东南汽车追加投资,希望东南可以达到30万-40万辆的产能规模。

分析人士指出,东风和日产全面合资之后,此前裕隆占股25%的风神汽车变成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子公司,且声音在其间也变得很小,所以裕隆并不希望自己的子公司中华汽车重蹈覆辙,不愿放手对东南汽车的管理权。

三菱的“后手”

消息人士透露说,三菱确定退出在长丰汽车中的14.59%的股份,所以三菱在中国的战略目前只能押宝东南,而又由于东南汽车深陷重组传言之中,所以三菱在中国的战略也处于混沌状态之下。

如果广汽重组东南汽车,三菱完全可以从长丰抽身,从而在东南汽车与广汽专一合资。但是目前的情况,由于台湾中华方面的阻力,广汽入主也未成定局,所以三菱在中国目前面临着两难选择。

在合资伙伴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三菱开始为自己留“后手。”今年4月1日,由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各出资50%创建了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三菱汽车销售中国),统管三菱汽车在华所有整车进口业务。

在组建公司之后,三菱汽车销售中国并没有太大的动作,直至6月5日,三菱方面才再次发布新闻称,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三菱进口车将全面发力中国市场,以全新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

三菱方面表示,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成立以后,将通过实施人员强化、市场业务强化、与经销商关系的强化、零件供给的迅捷化、充实售后服务等措施,全力推进三菱在华进口整车业务的发展。

关于三菱汽车销售中国的发展计划,该公司在书面回复本报采访时表示,三菱汽车销售中国公司是作为三菱汽车进口整车的总经销商成立的,现在全国共有84个销售网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三菱中国将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加大对华业务的投入。三菱预计在5年内实现对现有销售渠道的改造,使之完全符合三菱的统一标准,网络数量也将有所增加,覆盖到中国各重要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三菱在中国的合资伙伴面临着太多不确定因素,三菱开拓中国市场的计划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完善销售渠道则意味着抓住了市场,所以三菱扩充进口车销售渠道之后,是为将国产三菱和进口三菱统一销售网络进行铺垫。本地化生产方面,由于菲亚特项目落户长沙,三菱退出长丰已成定局,而不管广汽是否能够重组东南,三菱也只能抓住东南汽车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相关报道:

广汽集团欲借东南/长丰突破产能瓶颈

东南汽车归属未定三菱中国路线不明

以运动的名义 东南重新进行产品定位

东南攻略 小型车也有大作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丛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