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发联二次上路 或与德企创立合资公司
2009年07月25日 09:3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继此前中发联联合博格华纳成立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迈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联合开发汽车核心技术第一步之后,中发联再次上路。

消息人士透露,几天前,中发联团队来到吉孚位于德国阿尔斯多夫的总部拜访。

“吉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自动变速器工程设计公司,中发联此行目的就是为第二个合资公司做准备,双方也都表达了希望能在将来就DCT在中国的开发展开合作。”该人士分析,“可能用不了多久,双方就会成立类似于博格华纳那样的联合开发合资公司。”

中发联是在国家发改委推动下,由12家(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华晨、江淮、长丰、吉利、广汽、中顺、长城)中国车企联合成立的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企业对发动机技术已经普遍掌握的情况下,自动变速器技术一直被认为是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最后堡垒,也是被看作最有可能实现联合开发的技术。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底由中发联联合全球顶级自动变速器企业博格华纳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股比为66:34,用以生产和开发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中的核心产品:双离合器模块、扭振减震器模块和控制模块。

但作为汽车核心技术的自动变速器,攻破核心模块之后,工程设计也是技术瓶颈之一。中发联总裁张仁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核心模块联合开发是中发联的首个使命,下一步计划联合12家车企与国际先进的变速箱总成设计企业谈合作,已经开始接触,包括博格华纳,也包括其他该方面的领先企业。

曾有业内人士担心,“目前,国内除一汽、上汽等个别大型车企,即便拥有了模块也很难独立生产自动变速箱总成,自动变速箱总成同样是中国目前尚未攻破的技术。如果继续与博格华纳合作,无异于技术绑定。尤其,在合资公司中,12家中方才占少数股份的情况下。”

据悉,中发联此次吉孚之行重点考察的就是变速器工程设计,让吉孚重点介绍了设计开发过程涉及到的四项关键内容,即变速器设计,软件开发,标定及测试。尤其针对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工程设计方面,进行了多项探讨。

事实上,DCT技术正是与博格华纳联合开发的核心模块内容。业内人士认为,这更具意义,说明中发联也在有意识的规避技术绑定风险,寻求开放性合作。

相关报道:

要想获益并不容易 中发联模式遭遇小股东冷落

变速器使用过程中易忽略五大问题

渝企自主研发变速器同步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各有各优势 各类变速器优缺点解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