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扩张符合北京政府做大汽车工业的意图
2009年08月03日 21:59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文简述】欧宝与中国汽车企业的尘缘终于在上周有了定论,唯一出价提出收购欧宝的北汽控股公司黯然出局。通用汽车7月23日表示,公司将不再与中国北汽控股就出售旗下欧宝汽车展开深入谈判。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正式发表声明表示,“北汽认为,充分发挥北汽在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和欧宝在研发上的实力,能够对欧宝各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形成欧宝、通用和北汽‘三赢’的发展前景。

但遗憾的是,双方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没有完全形成共识,在目前短时间内无法就知识产权与美国通用达成一致。” 徐和谊表示,北京作为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汽车市场,具有完备的基础设施、良好的投资环境,北汽控股公司将继续加强寻求国际交流与合作。 徐和谊同时抛出一个宏伟的发展规划,“2015年,北汽控股销量拟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

【点评】北汽收购欧宝失利,本在意料之中。不管它开出的条件如何,首先它不符合通用的全球战略,也就是不符合通用在中国的战略。在中国它已经有了上海通用,十多年来,通用在中国没有像大众丰田那样“一女多嫁”,决心与上汽“从一而终”。欧宝是通用的全资子公司,出售欧宝,只是通用的临时不得不采取的措施,从它的长期战略出发,还是要回购回来。要是北汽收购了欧宝,进入中国市场,变成北汽的子公司,通用在中国的战略就要改变,这不符合通用的全球战略布局和利益。

至于北汽还想继续寻找国际合作,这与徐和谊的个人风格和北京市政府的战略意图是一致的。过去在北京的经济发展中,首钢撑起半边天,但污染、排放、能源和水等资源压力很大,北京市经济结构必须调整。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八、九十年代,北京一度想把电子工业作为支柱产业,但效果并不好。随着首钢搬迁,北京必须重新选择经济发展的支点。由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开始,北京汽车工业迅猛发展。北京市越来越觉得汽车应当是自己最重要的经济支柱,所以,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汽车工业,成为北京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和情结。让徐和谊掌舵北汽就是赋予他这项使命,徐和谊也一直是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从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北汽的整合,不断扩张,都在体现着北京市政府的意志,就是要把北汽做大。而做大最快的途径就是兼并和收购,徐和谊一直在想以快速扩张的办法把北汽做大。当然,扩张也是有一定风险的,收购是否和企业原来结构和战略发展相吻合,相吻合就可起到1+1大于2的效果,如果和自身发展战略和企业结构不相吻合,就会抵消自身的部分动力,甚至成为企业发展的累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远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