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处罚须加大力度 何不与国际接轨
2009年08月09日 17:22华声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最近接二连三发生了多起因醉酒驾驶引起的交通案件,从震惊全国的南京江宁车祸,到胡斌三菱,没过几天,杭州又发生了魏志刚的保时捷案,一切都是醉酒……

有一部分人可能说,应该杀鸡敬猴;另外有一部分说,醉酒后,意识不受支配,不应该判死刑等,应该从宽处理。但倘若一直这样宽下去,只能造成越来越多的悲剧发生。

于是我们是不是该考虑用法律对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进行量刑呢?

前阵子看了一山东某台的节目,几个律师对这件事进行了辩论,但最终没有一个答复,不少律师对这样的案件也只能本着“有法可依”的原则进行处理。最近有不少律师纷纷写联名信上访,希望国家能修改这方面的法律,对酒后驾驶有一个明确的处理规定。

因一个醉后驾驶的者撞死了三人,但只判了6年的刑期,而且死者家属一点赔偿都没有得到,肇事者可以把自己的储蓄都转移生称自己没钱,于是就这样逃避了法律的追究,难道这样的法律不该得到社会的呼吁?年过六十的老太太满含泪撒节目现场,中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多么悲哀的事呢?于是,我们是不是该考虑一下从法律对这些进行量定,或应附响应的连带责任。

一、倘若醉酒驾车撞死人的一律死刑,看谁还敢喝酒开车上路?这主要体现在公民的道德和意识上,倘若人人能做到不酒后驾驶,相信这样的事件会发生得越来越少。

二、对于无照驾驶或无照醉酒后驾驶者造成交通事故是应该量重刑,倘若情节十分严重者应该判故意杀人罪,并赔偿死亡者家属相应损失。

三、司机醉酒驾车出车祸丧生,于之同饮者相应赔偿。但倘若出生交通事故撞伤撞死他人又该如何赔偿?

我国真的不差钱,我国的司机可以视交通于法则于鸿毛,视人的生命于羽毛,视自己的行为是乱毛,当造成惨剧后,顶包的,替罪羔羊的,以卖买罪的,打通人脉的,比比皆是。

我国《刑法》第133条规定的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一)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二)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三)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

从上我们可以看出,法律没有对醉酒驾驶进行一个本质上的量定,只是单纯得从肇事罪方面考虑对死亡者的补偿与赔偿,但这样只能造成一个现象,生命是可以用钱的,是可以用钱弥补的,倘若有钱,可以撞死很多人。

可能该判死刑,可能不该,但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确实不健全。

相关新闻:浙江省公安厅要求对醉酒驾驶者一律拘留15天

核心提示:8月7日,浙江省公安厅决定实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条常态严管措施。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处15日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同时,还将建立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数据库进行重点监管。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一律处15日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

“只要酒后驾车,酒精含量达到认定标准,就应该构成犯罪”,7月18日,针对酒后驾车频频发生交通事故的社会现象,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李刚、罗毅两位律师正式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在《刑法》中增加“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罪”。

前不久,国内原油价一月内两次上涨,理由便是与国际接轨,接下来天然气也在酝酿涨价,理由同样是与国际接轨。时下,酒后驾车造成交通事故,引发人命,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刺激着我们的眼球。据统计,从1994年到2004年,全国因酒后驾车而导致的死亡人数平均每年以7.3%的速度增长。由此可见,酒后驾车对社会的危害有多么大。笔者认为,何不在处罚酒后驾车这个问题上也与国际接轨。

对于酒后驾车的处罚规定,虽然有,但是过轻,这也是造成目前酒后驾车,并且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酒后驾车者,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车者,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这样的处罚对于任何一个酒后驾车的司机来说,根本就是形同虚设。在国外,比如美国,酒后驾车一经查实,即上铐逮捕,并列入个人档案记录。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过0.1%,则以醉酒驾车论处。如系首次醉酒驾车,除了罚款250~400美元之外,还可判处坐牢6个月。倘若酒后驾车被吊销执照后,仍继续驾车,则将罚款500美元或坐牢一年。有的州将醉酒驾车视为“蓄意谋杀”定罪。在瑞典、澳大利亚、日本、丹麦、法国、瑞士等国,对于酒后驾车一般都是终身吊销驾照,甚至判处监禁。

我国认定酒后驾车标准的起点是0.2%(即在驾驶员的血液中每100毫升的酒精含量为20毫克),除非是酗酒,否则,一般来说,对于酒后驾车也是没有太多的约束作用。相比瑞典为0.02%,德国为0.03%,日本为0.05%,我国认定酒后驾车标准的起点显然放得有些宽。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如何禁止酒后驾车,与国际接轨其实是可行的。只有重罚,甚至上升到法律层面,酒后驾车的行为才能有所收敛。

世界各国对酒后驾车的处罚方法(转载)

1、美国:司机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06%时,无条件吊销其驾照,并将酒后开车的驾驶员送到医疗部门,专门看护那些住院的交通事故受害者;在洛杉矶,酒后驾车若被发现,除受处罚外,还要花费300美元在车内安装一种电子装置,这种装置对酒味非常敏感,只要车内有酒味,车就发动不起来;在哥伦比亚,交通部门会强迫违章的驾驶员看一套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片;在加利福尼亚,对酒后开车的普通处罚是罚款、罚扫大街等,若罚后照喝不误,便去参观城内的停尸房,让他们看车祸中死亡者的解剖过程。?2、英国:酗酒开车的初犯驾驶员,吊销驾照1年;在10年内重犯者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罚款;在10年内若3次被判酒后 驾车罪名成立,法院将对他的屡教不改判吊销驾驶证109年;酒后发生事故者将终身不能再开车,经济上还将受到重罚。?3、日本:当驾驶员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05%时要判两年以下劳役,罚款5万日元,吊销驾驶执照,同时追究向驾驶员供酒者的责任。醉酒开车两次以上要处六个月的徒刑,违章者被关在特殊的监狱里,令其盘腿静坐反思,检讨自己的错误。?4、澳大利亚:对醉酒驾驶员,如系初犯,罚款10美元;如系重犯,要处10年有期徒刑。除判刑外,还要把驾驶员的姓名登在报纸上的《酒醉与入狱》大标题下示众。?5、马来西亚:一旦发现酒后驾车者,立即予以拘留,并将他的妻子也一同拘留,关在一起,令其妻彻夜教育丈夫。?6、土耳其:对酒后驾车的驾驶员由警方押出城至20公里外的地方,然后强迫他步行回城。?7、法国:即使只是属于微醉,司机的驾驶证也会被当场注销,如果醉酒司机导致其他人死亡就会直接被判入狱,如果导致受害者受伤,司机将支付巨额赔偿。?8、瑞士:警察可以把每宗交通违例看作醉酒驾车对待,而司机也有权利证实自己没有醉酒,如果属于重犯,就会被判至少三年监禁。?9、瑞典:司机哪怕只是在饮用了两罐啤酒后开车,若被发现,就得交出执照,并收到一张出庭应讯的传票。若法官判决司机醉酒驾驶的罪名成立,司机将会被送入复员中心改过自新至少一个月。?10、保加利亚:第一次被发现酒后开车,将受到教育,而一旦再次被发现,就会被判刑。?11、挪威:任何驾驶员开车,被发现血 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05%,一律关三个星期禁闭,初犯吊销驾照一年,5年内重犯者永远吊销驾照。?12、加拿大:凡酒后行车者罚款1470美元,监禁6个月,造成人身伤害者监禁10年,造成他人死亡的监禁14年。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