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一鸣:渠道!渠道!
2009年08月10日 07: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周一,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9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调研(CSI)报告显示,广汽本田(下称“广本”)六年之后再次登顶CSI榜首。

一向以产品见长的广本事隔六年之后再次夺回CSI第一宝座,这正是刚刚上任满一年的中方最高负责人、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销售渠道力革命的最直接体现。

从产品到销售的轮回

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7月份,经销商出身的姚一鸣正式入主广本一年,从当初发布会时候的略有紧张到如今面对媒体的游刃有余,姚一鸣完成这个转变只有一年时间。

此前的广本一直是以产品见长,虽然国内首创4S店销售体系模式,但是从2003年CSI冠军旁落之后,销售体系的竞争力似乎已经不再是广本的优势。这也使得广本在2007年到现在的发展步伐和前几年相比明显放缓。

在金融危机开始影响国内汽车行业之际接手广本,低调、务实的姚一鸣带领企业走出了金融危机到来时的猝不及防,平和面对已经深刻改变的行业环境。今年上半年,广本实现销量16.3万辆,同比增长14.77%。

在“大广本”规划中承上启下的姚一鸣,通过这一年的工作,已经创造了一个良好开始。未来广本的发展道路还有待于他的开拓性工作。

广本在制订今年的产销计划时,姚一鸣表示,广本做好了“能上能下”应对市场的准备,一开始计划比较保守,以消化去年年底库存为主。同时,零部件供应商有一定的库存储备,当市场上去的时候,能够随时用于增产。

姚一鸣表示,上半年每个月都在依据市场的变化进行灵活的增产。今年上半年广本每个月是两到三次的产销联动,1到4月产销的联动进行了11次,什么车型的市场走势比较好,就进行相应的调整。

正是这种随行就市、因势利导的务实做法,广本平稳度过了去年下半年的车市大滑坡,抓住了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机会。销售下沉之后效果体现,广本产品缺少的麻烦也开始凸显,特别是竞争对手少则6款、多则20款车型的轮番冲击,广本的理念品牌的加速推出也将迫在眉睫。

广本一直实行精品化的产品策略,这种策略在最大程度占领主流市场的同时,却无法对一些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实现有效覆盖。广本推出了“理念”品牌标志着广本在走精品路线的同时,也将开始向规模化的方向发展。“理念”能否运作成功,关系到广本的未来。

关键的渠道

广本在今年上半年成功抓住市场机会,既得益于随行就市的指导思想,也得益于其营销体系的日益完善,使广本得以在差异化的市场环境中快速应对。

广本的营销体系变革是去年2月份在付守杰的主导下开始的,姚一鸣上任之后,继承了前任的营销体系革新,并进行了强化和完善。特别是区域营销体系,姚一鸣从去年上任以来,一直将其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

广本将全国市场划分成了六大区域,现在除了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四大商务中心之外,还有华中跟东北商务中心在建。姚一鸣表示,现在要继续充实六大片区的管理团队,从而使他们对片区的管理更加有人力、组织上的保障。同时,之前集中在本部的权力也将逐渐下移到片区的商务中心,因为他们更贴近市场,反应更快。

与此同时,广本今年低调地启动了针对二三线城市的“非完整4S专卖店”模式,以4S特约店为圆心在这些区域建立二级店,具备销售和快修的“2S”功能。在区域布局上,基本上覆盖乡镇或者县城这样的市场,现在广本的二级经销商主要分布在西北、东北等销售量不多的二三线市场。

在广本的营销体系变革中,提升特约店的营销能力才是最终的诉求。在去年下半年,根据对市场形势的判断,广本改变了对经销商的管理方法,由对经销商下指令,变成为经销商服务。同时将商务政策透明化,使经销商能够知道自己到底能赚多少钱,这也提高了他们的信心。按照姚一鸣的说法,经销商的信心是以赚不赚钱为指标的。

2010年,自主品牌“理念”将正式上市,广本也将进入双品牌运作。为了保证双品牌运作的成功,广本也开始了企业品牌建设,以企业品牌统领“honda”和“理念”这两个产品品牌。姚一鸣表示,企业必须不断地往制高点去发展,如果打造(企业品牌)成功了,那对产品销售是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姚一鸣表示,“理念”整个车型已经定型了,现在开始定型前的所有准备工作跟定型后的下个工作。他表示,自主品牌对于广本未来的发展来说确实太重要了,现在是全力以赴在做这个事情。

从产销规模上来说,去年开始,广本产销量达到了30万辆这个规模化的门槛。进入规模化发展之后,对企业在零部件供应、物流、营销管理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丁彬

相关报道:

姚一鸣新官上任三把火 广本酝酿去雅阁化

广本姚一鸣:透明政策让经销商干劲十足

专访姚一鸣:网络布点向二三线城市延伸

广本姚一鸣:锋范要打造成下一款雅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彬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