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没有三十万产量的小企业会死掉
2009年08月11日 15:13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未来10年,我国车价仍有下降的空间与压力。到2009年,中产阶级具有买车能力,轿车市场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时期。2004年到2010年,轿车总需求将增加254万辆,汽车总需求增加350万辆。

轿车厂商应该把握几个趋势。第一,轿车竞争格局转变,汽车行业利润继续大幅走低,没有三四十万年产量的小企业将很难支撑下去。今年上半年,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率已经下降到4.12%,十五家重点企业的利润率也从2003年的8.7%下降到今年的3.93%,几大集团所占行业利润率不足一半。这种下降自然导致整个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二,主导市场结构调整的动力,由政府调整转变为市场主导。通用要做中国第一;现代把中国作为实现2007年进入世界前五的战略点;本田在中国要达到80万的产能;丰田要在中国占10%;自主品牌奇瑞在崛起;大众要保住20%以上的市场地位就必须反击。市场主导力量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是必然的趋势。第三,产品的选择开发必须要对准中国消费者的特征,必须明确细分市场。第四,成本控制是企业竞争成败的第一因素,包括投资模式与投资成本。采购成本、制造成本、销售与服务成本,整车厂商将进一步压低零部件采购价格,经销商网络布控成本必须降低。第五,获取竞争优势的手段必须是产品、营销、金融服务的综合运用。第六,高端品牌形象正在向正常状态回归,必然会产生传递性影响,未来有些厂商会为销量牺牲一些品牌形象,有些品牌面临重新定位的局面。

未来5年至10年,客车行业将发展为成为资源相对集中专业化水平更高的行业。同时,我国零部件企业有望成为世界零部件的制造中心。 (此文章为补发)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