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谋划后现代速度 主抓生产和产品规划
2009年08月13日 07:3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共计销售新车25.7万辆,接近去年全年销量以及今年全年销量目标,同比增长56%,创下建厂以来最高半年销售纪录,稳稳占据中国车企销量排行榜第四位。

“将年度销量目标提升至50万辆,第三工厂在规划之中。”李峰正将自己的烙印刻画在北京现代身上。作为200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业的明星企业,“伊-悦”组合爆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市场潜力,但北京现代除此再无畅销车型,这令许多业内人士担忧其是否会再次出现业绩波动,作为工程师出身的李峰坦言,目前他主要的精力是主抓生产和产品规划,这是北京现代立身的根本。

延续“现代速度”

于今年1月20日正式担任北京现代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职位的李峰,走进了一个有着“拼速度”传统的企业。

北京现代创立至今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2002年10月成立,2003年首款中高级车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破5万辆,2005年6月第30万辆轿车下线,2008年2月第100万辆轿车下线。业内人士把这称作“现代速度”。

经过2007年前后因产能不足、拳头产品缺失等因素导致的“现代速度”减缓,2008年下半年李峰前任李洪炉已经把北京现代带回上升通道:当年销量29.4万辆,同比增长27.4%,在同期市场整体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这一成绩令业界刮目相看。

虽然此前作为奇瑞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推进了奇瑞“第二次创业”并助力奇瑞走出2004年以来的低谷,但李峰到任北京现代中方一把手,能否延续重新抬头的“现代速度”,这依然令当时大部分媒体持怀疑态度。现在来看,李峰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共计销售新车25.7万辆,接近去年全年销量以及今年全年销量目标,同比增长56%,创下建厂以来最高半年销售纪录,稳稳占据中国车企销量排行榜第四位。6月29日,北京现代实现累计产销量150万辆,是目前国内达成该目标用时最短的企业。1至7月份,北京现代销量已经突破30万辆。其中,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动上半年贡献销量20.1万辆,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车型组合之一,占据北京现代总销量的78.2%。

强调军事化管理

和北京现代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相比,李峰到任后的这半年,“现代速度”有增无减。上半年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上涨的企业不少,事实上,“上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半年的主旋律。在这半年,通用在华销量上升38%、大众上升22.7%、日产上升41.32%,但这都不及现代在华业绩增长速度。上半年现代在华销量同比增长50%,中国市场已成为该品牌海外第一大市场。这其中北京现代的业绩提升起到主导作用,占据现代集团在华销量的75.4%。

2008年下半年市场低靡,大多数企业艰难度日。2009年初,多数企业纷纷减产,对今年车市持保守态度。“今年初很多企业都没有料到车市形势会转变得这么快、这么好。大部分车企生产链因为保守政策导致零部件供应不上,产品无法迅速满足市场需求。而北京现代由于提前做出了预判,并及时加大生产,在年初的爆发式需求增长中抢得先机。”北京现代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而对于北京现代快速应变市场需求的原因,该内部人士则归功于北京现代与各供应商之间的军事化管理:“由于我们采用零配件供应商的军事化管理,李峰只要要求提高产能,各零部件供应商就会马上做出反应,提高了今年初北京现代调整产能的速度。”李峰在8月7日moInca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期间谈到上半年北京现代销量增长明显时也对时代周报谈到了这种“军事化管理”。

今年2月起,北京现代为市场提供了充足货源,尤其是主力车型伊兰特和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更是成为该公司销售排头兵,李峰抢到了年初消费放量的春节市场,而这个时候时任一汽丰田副总的王法长等销售老总还在为去年的库存苦恼。在春节效应淡化之际,国家及时出台的“降低购置税”政策刺激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市场。北京现代两款车型伊兰特和悦动分别在合资同级别1.6L车型中处于最低价位,性价比优势突出,销量始终保持领先,悦动曾一度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单车销量冠军。

狠抓服务质量

尽管北京现代销量增幅明显,上半年业绩创公司纪录,但除了“伊-悦”组合之外,其他车型销售依然不尽如人意。MOINCA名驭上市之前,北京现代一共6款车型,而另外4款车型销量之和只能占到北京现代总销量的21.8%,公司销售结构不均衡问题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伊兰特和悦动这类低价车型的热销在某种程度上把北京现代定位在低端品牌,这和现代在国际市场的定位相近。美国J.D.Power发表的《2009年新车满意度调查》中,现代成为“非溢价”(无附加消费者情感价值)品牌企业的第一名,这也说明了即使现代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五大车企,但仍然不能算作“品牌溢价”车企。对北京现代而言,营业收入与产销量提升速度严重不一致,也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北京现代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公司继续在提升内功方面做文章,提升品牌、提升客户满意度、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另外在产品质量方面我们也有所提升。”

2009年初,北京现代召开了其他企业少有的经销商服务年会,探讨服务提升计划。该会议确定了服务将成为北京现代重点提升方向。公司通过树立标准形象店和建立地区差异化服务标准来提升服务品质。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评选的“产品售后服务质量优秀企业”中,北京现代在新车质量满意度调查和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两项指标上表现较好。北京现代推出的5年10万公里保修政策甚至在保修年限上超过了雷克萨斯

李峰最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现代汽车的GQ3355计划,即三年之内质量做到全球第三,五年之内品牌做到全球第五。上半年,相关机构报告显示现代汽车IQ[综述 图片 论坛]S数值已达95分,并达到美国市场第四名,其中伊兰特成为同级别第一名,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同级别第二名。

在中国市场,今年下半年,除了刚刚上市的新车MOINCA名驭之外,北京现代另一款已经确定国产的车型i30[综述 图片 论坛]也将登陆中国车市。该车型主要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销售,并由法兰克福设计中心开发,曾获2008年“西班牙年度车型”、“澳大利亚最佳车型”、“阿根廷最安全中型车”等奖项。李峰透露:该车包括品牌都直接使用欧洲i30的名字,体现该车原汁原味的欧洲风格,可以填补北京现代两厢车的空白,希望该车每月能有三到五千辆的销量。

相关报道:

李峰:“北京现代抓住十年不遇的机会”

清华学子:北京现代,很快很现代

押宝产能 北京现代冲刺50万销量

北京现代自主车型名驭主攻二三线城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oy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