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私人化是突破樊篱的法宝吗?
2009年08月19日 16: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得到消息,曾亮相上海车展的新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即将公布售价并上市销售。作为MPV[综述 图片 论坛]市场上的一款主力产品,作为本田精品化产品战略里重要的一颗棋子,各方面得以优化与提升的新奥德赛自然被给予了厚望,那么新车的表现力如何,较现款车型又会又多少突破呢?

MPV整个细分市场的增长暂时很有限

可以说MPV市场多个细分市场里增长率最为低靡的一支。2008年,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下MPV产销同比下滑了14.68%和12.56%,09年的前6个月,在车市出乎意料的取得大捷之时,MPV的销量仍然呈现出了3%的下滑之势。有人戏称MPV市场是汽车行业里反映经济的雨晴表,确为如此。9年前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打着“陆上公务舱”登陆中国市场的时候,将MPV概念引入国内的同时给这一概念烙上了商务的概念。购买MPV车型的用户多以企业,公司为主,自08年世界经济的颓势开始影响企业公司的经营状况,各类采购出现收缩,那么MPV市场的购买欲下降成为了必然。MPV发展至今,除了公司企业有所需求之外,逐渐成为家庭的第2台或是第3台车,我们也看到一些宜商宜家MPV的雨后春笋的出现,比如说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SMAX等等。但是时遇经济危机,这类私人用户多数是取消了再新增车型的购买计划。

称MPV市场是反映经济状况的雨晴表,那么反过来看经济恢复元气速度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决定了MPV这一细分市场增长的快慢,那么这个自然也会作用于该市场中的各个车型,比如说GL8,奥德赛等。不过随着中国车市各类利好政策的实施,我们也看到了MPV市场正在回温。

新奥德赛:守住即是胜利?

回到产品力上来,本田的产品精品化战略一直是最值得推崇的,无论是小车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中级车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SUV车型CRV等等它们都是各个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奥德赛在09年上半年取得了12345台的总销量,与08年同日期的15746台的销量相比呈下降趋势,尽管如此奥德赛仍是MPV市场上“三甲”之一。

截止到目前为止,在MPV市场上能与奥德赛相提并论的对手仅有GL8一个车型,它们排量相仿,价格相近,品牌号召力相当。但其实从真正意义上来说,奥德赛与GL8还是有所区别的。奥德赛作为多功能轿车,它的适用范围更为多元化。

即将上市的新奥德赛加入了诸多轿车化的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借鉴的FCX CL[综述 图片 论坛]arity的前脸造型、大条镀铬格栅、高配置高格调的精致内饰、低车身低底盘设计、扩展的清爽视野空间……,使新一代奥德赛较现款奥德赛更偏向私用的同时,也进一步拉大了与MPV市场的现有车型配置与价值上的距离。

虽然新一代奥德赛有较大的突破,但是GL8作为进入中国市场上最早的“公务舱”是有口皆碑,并且卖了这么多年,品质,产品力都是不可小觑的,新奥德赛上市之后,GL8完全可以用幅度降价再去焕发下青春。另外,新一代GL8谍照也已曝光,从相关人士处获熟悉新车有可能在2010年底上市,也就是说留给新奥德赛的时间并不太多,能否超越GL8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十分关键。

虽然MPV这一市场的形势不太乐观,但据了解下半年仍有可能出现新进者,比如说马自达8,雪佛兰奥兰多等,这势必会加剧未来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也就是未来,新奥德赛面对不再是一个“GL8”。那么新奥德赛在设计上做了向私用化更多的倾斜后,又能否有新的突破呢,拭目以待吧。

相关专题:

新一代奥德赛产品发布会

广汽本田新奥德赛上市

相关报道:

奥德赛品牌起源、历代车型介绍

广本新奥德赛21日上市 竞争对手行情一览

广汽本田全新奥德赛9月初和消费者见面

向私用市场进军 新一代奥德赛上市在即

智者先行 新一代奥德赛前景分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