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万钢:新能源没过剩但节奏要合拍
2009年09月12日 16:1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巨大市场预期的推动下,新能源产业今年来受到追捧,但随着大批项目的上马,“新能源过剩说”也引起了市场热议。昨日,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从宏观角度上讲,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是不会过剩的,但从实际节奏上讲,要注意每一步节奏的合拍。

万钢是在昨日出席“2009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接受问答时作出如上表述的。万钢指出,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有阶段性的节奏问题,他举例说:“就像一个人走路一样,当你左脚迈出去,右脚还没有跟上来时,不能说左脚迈得太远,关键是要把右脚推上去。”

万钢以风能为例说明这一观点,他表示,风能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还远远不够,但是由于暂时不能上网,所以被指责风能过剩。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应该把智能电网推上去,对于政府来说,要及时推动电网产生,当电网扩大后及时推动太阳能。

万钢指出,目前从能源结构来说,必须要克服的是过度的煤结构,要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资源。

而在10日,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提问时也表示,现在在某些新能源行业,比如说太阳能方面稍微出现了一些泡沫。他表示,希望用更加全面的、更加综合性的政策框架来使得在某一些领域的泡沫早期能抑制住。

由于上半年中国经济遭遇了天量信贷的井喷,新能源概念成为各地方政府和企业大规模投资的一大标的。以新能源的代表多晶硅为例,多晶硅的最高价格已经超过400美元/公斤,而在2004年的时候,仅为50美元/公斤。方正证券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6月底,四川、河南、江苏、云南等20多个省有近50家公司正建设、扩建和筹建多晶硅生产线,总建设规模逾17万吨,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风电行业也同样出现了“大跃进”式的发展,高价买进图纸组装,打价格战的现象已经出现。方正证券认为,不少企业实际上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也不掌握核心技术,而是外购关键零部件进行组装生产,一是迎合政策和市场需求,而是借以上汽车项目谋求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这不仅不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静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