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耐力中国柴油车市场淘金 预年收5亿欧元
2009年09月21日 08:0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生产轮胎知名全球的倍耐力集团董事长马尔科·特隆凯蒂·普罗维拉,正在谋划其在中国发展的第三阶段。这次,他参与实施柴油汽车环保产业,买单的是北京等5省市的地方政府。

9月15日,倍耐力集团与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前身是山东银河橡胶集团,下称“华勤集团”)签订了一项“谅解备忘录”,计划在山东省兖州市设立过滤器生产工厂。

这个合资工厂所生产的产品是颗粒物过滤器,其用途是降低柴油汽车尾气排放中的颗粒物排放。

而让这位倍耐力董事长真正高兴的是,就在合资协议签署的当天,倍耐力集团还与意大利环境与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环境保护部共同签署了一份在华降低柴油车辆尾气排放的协议。首都北京的公交车将成为首批用户。

企业间的合作上升到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倍耐力成为直接受益者。据此,按照马尔科·特隆凯蒂·普罗维拉介绍的每台过滤系统不低于3500-5000欧元售价测算,未来,每年倍耐力仅在中国过滤器市场就将至少收获3.5亿-5亿欧元。

该项投资已被纳入倍耐力2009-2011年产业计划当中。考虑到市场扩展,其投资数额将在3年内达到5000万欧元,预计年生产10万台过滤器并雇用1200名员工。据悉,该系统能够将柴油发动机颗粒物排放量降低95%以上,同时还可以使二氧化氮的排放量减少50%。目前,这一技术已在意大利及欧洲各城市的公共运输车、公共汽车上得到应用。

“该过滤器可安装在已经使用的车辆上,效果直接且投入合理,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显著的环境改善。”倍耐力集团董事长马尔科·特隆凯蒂·普罗维拉对本报透露,早在2008年,倍耐力就和北京市政府启动了试点项目,经过一年多的验证,由倍耐力集团生产的过滤器以其特有的技术特点近期获得认证。

而在全球范围里,因通过在柴油车上加装颗粒过滤器控制排放,具有耗油低、性能稳定等功效,国外一些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也相继投入到颗粒过滤器行业的研发和生产。相关预测显示,到2010年,世界柴油机颗粒过滤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5亿美元。而在中国,随着各地机构对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重视,用于控制车辆污染的技术已经形成了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

“北京市政府已经与倍耐力签署协议大批量采购倍耐力生态技术过滤器系统,该系统将被应用安装于首都的公交车上。”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证实,将成为倍耐力的首批大客户。

不只是北京,意大利环境部与中国环境保护部已共同承诺,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五个省市进行试点,采用倍耐力的过滤系统。统计显示,到今年6月,仅北京市的公交车保有量就已突破2万辆。

马尔科·特隆凯蒂·普罗维拉希望,他们的市场由北京等五个城市扩展到全国范围。其与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合作的工厂年产能将达到10万台。并为此宣布,继卡车轮胎、高性能轿车轮胎之后,倍耐力集团在华发展进入第三阶段。

同时,马尔科·特隆凯蒂·普罗维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陈,倍耐力在中国进行了三个阶段的政府攻坚。

第一阶段,与北京市环保局联合进行试验,取得认证。期间,他们帮助北京市环保局建立了欧Ⅲ实验室,并在奥运期间公交车排放控制上提供帮助。

第二阶段,在去年7月,联合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与北京市签订合作备忘录,由意大利环境部提供资金支持,尝试在北京城市公用车辆上安装颗粒物过滤器,以大幅降低在用柴油车尾气中的颗粒排放。

第三阶段,在成立中国过滤器工厂当天,与意大利环境与国土资源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共同签署在华销售降低柴油车辆排放的协议,承诺将在中国政府划定的五个省市进行试点。

“现在我们还在投入阶段,至于收益,我们是上市公司,以后你们看我们的财报吧。”马尔科·特隆凯蒂·普罗维拉说。

政府买单背后意义深远,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也表示这是一项惠民工程。据北京市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00-2003年,全球因为粉尘污染产生的医疗费用就达到20亿-3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预计,到2010年全球因为粉尘等污染的损失将达到1000亿-1200亿美元。目前,北京市汽车拥有量已近400多万辆,其中一些柴油车尚未达到现在执行的排放标准,如果能够大幅消减颗粒物和二氧化碳,将有效惠及首都市民。

相关报道:

意大利倍耐力扩张在华业务 投资额达5000万欧元

倍耐力与华勤将共建颗粒物过滤器厂

倍耐力轮胎鼎力支持BMW 3系驾驶挑战赛

倍耐力上半年销售增40% 追加投资计划搁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