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或10日宣布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2009年11月05日 14:13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出意外,11月10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长安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国内第一起央企间的汽车业务兼并重组案例也将诞生。

该消息已经得到其中一方高层默认,“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八九不离十吧”。

11月5日,汽车媒体均收到一份落款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邀请函,内书“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诚挚邀请您出席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没有书写新闻发布内容的邀请函,却附上了绝对重量级的出场嘉宾。“届时,国家领导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中国主要汽车企业领导、国内外合作伙伴高层将聚首北京,与您见证中国汽车业发展盛举,分享合作成果、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前景。”

当然,嘉宾席中还有未公布的名单,而这可能就是新中航相关高层。

记者就此致电长安和新中航,其中一方明确肯定,“就是重组业务,他们不是停牌了吗?”但就重组方式等细节并未做更多透露。

纵观最近停牌的汽车上市公司,东安动力(600178)11月3日的停牌公告格外显眼。

公告称,公司于2009年11月2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通知,中航工业正在就汽车业务与投资方谈判,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因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9年11月3日起停牌,最迟5个工作日后披露相关信息并复牌。

此前几天,东安动力的股价连续多日飙升。

11月5日,东安动力再次发布了名为“关于国有股东转让所持本公司国有股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安动力”或“公司”)于2009年11月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科工”)的通知,中航科工已就其以所持东安动力251,893,000股股份,占东安动力总股份数的54.51%(以下简称“东安股份”)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持有的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光电”)116,035,274股股份,占中航光电总股份数的43.34%(以下简称“光电股份”)进行置换(以下简称“股权置换”)事宜于2009年11月4日与中航工业签署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之国有股权置换协议》(简称“《股权置换协议》”)。

公告还表示。“本次股权置换完成后,中航工业将持有公司251,893,000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4.51%,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因为有了此前几天还明确表示新中航要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消息,该公告显得颇为耐人寻味。但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正是新中航为剥离汽车业务做准备。

如果上述消息成真,一个新的兵工系汽车业务模型就将诞生。

相关报道:

新中航发展汽车业决心不变 不剥离昌河哈飞

哈飞、昌河或划拨长安 新中航加注客车业务

PSA与哈飞还在苦恋 新中航面对“撮合”心动否

中航欲斥资10亿元大干小排量和新能源车

新中航否认汽车业务划归兵装集团一事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