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普力马打头阵 海马产品结构重整
2009年11月07日 10:19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蛰伏了两年多的时间,新一代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终于上市。与前一代车型和日本马自达关系密切不同,新一代普力马是海马汽车自主开发的轿车平台——H1[综述 图片 论坛]-A推出的产品。

与一般车企推出一款新车不同,打上“进化”标签的新一代普力马,是海马汽车结束与马自达合作关系后,自主“进化”发展的节点性车型。

以新普力马和此前的福美来2[综述 图片 论坛]代为标志,海马汽车正式完成了对原有品牌 (此前一直沿用马自达品牌)两款产品——福美来、普力马的全面换代,彻底告别了“马自达时代”。

在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看来,新普力马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更是海马产品结构全面调整的开始。“2010年前,海马汽车将拥有包括A00、A0、A、B等四个平台,涵盖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七个系列产品;拥有海口、郑州两大整车基地及发动机基地,并在上海研发中心进行新能源车的研发。”

海马进化

2006年底,与马自达“和平分手”后,海马变身为自主品牌,主打产品是一直在产的福美来和普力马。

这两款挂着马自达标的车型,品牌、技术等却为海马汽车所有,为其初期的自主道路奠定了产品基础。

虽然两款产品都曾经历销售高峰,福美来更曾被称为 “新三样”之一,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它们的生命周期已处于衰退期。

变身自主品牌后的海马,进入了小心翼翼的品牌和产品转换期。

一向低调的海马在品牌转换上并未做太多宣传,而是希望用变身的产品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市场。海马提出了“中级车市场专家”的产品定位,意图延续优势,主攻中级车市场。

2006年8月,在外界还在关注海马与马自达未来关系是否延续的时候,海马对福美来进行垂直换代(新一代产品,并非改款),推出了自主产品福美来2代。

2007年海马汽车推出海马3[综述 图片 论坛],给品牌增加了运动、时尚内涵。当时这款车因为外形、内饰甚至名称等与马自达3具有较高相似度,而被称为“山寨版马3”。遗憾的是,这款车的销量并不理想。直到2008年海马首款两厢车欢动[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才真正丰富了海马的产品线。

10月29日,新一代普力马以海马旗下全新车型的概念上市。这款车定位于“全能家轿”,对上一代普力马做了大范围改动,更重要的是,这款车的平台已经置换成海马自主开发的轿车平台——H1-A平台。

也因此,随着新一代普力马的上市,海马对原有品牌产品的换代全面完成。海马对新普力马寄予厚望,不仅希望它能够开创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还要承担海马30%的市场销量。因此,新普力马低价入市,把价位定在8.68万-10.88万元之间。

产品结构全面调整

随着品牌、产品换代的完成,海马汽车进入了产品结构的全面调整期。

秦全权介绍,除了捍卫“中级车专家”的市场定位以外,海马将正式开启产品线的拓展——向下拓展A0级市场,开发的M2即将于年底上市;向上延伸至B级车市场,B级车将从SUV开始,首款车将在明年上市。此前,包括原有产品,以及后来退出的产品,均是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

按照秦全权的思路,海马汽车未来新产品开发,将采用“平台战略”。目前,海马已经规划出A、A0、A00、B级四个平台。同时还规划了三个动力平台,分别是FP系列 (1.6L-1.8L-2.0L)、E系列[综述 图片 论坛] (1.3L-1.5L)、S系列(1.0L-1.2L),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系列化,基本覆盖海马所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名为“蓝色引擎”的新能源与动力总成战略,即将新能源和发动机进行统筹考虑。

海马的目标是:在传统能源上,实现1.5L以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5KW、排放达到欧五标准;非直喷增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超过70KW,达到相关排放与油耗要求;在新能源方面采用跟进技术,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汽车。

如果计划能够实现,海马将结束靠单一产品品牌支撑发展的局面,也解决了企业后续发展的产品问题。

眼前的问题是,在中国汽车高速增长的2009年,海马汽车的销量增长与同类自主品牌相比逊色,甚至难以看到他们像其他企业那样兴高采烈地公布销量数据。

对此,海马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吴刚解释,“今年是海马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对成功转型的关注高于对销量的追求。从新普力马开始,海马将会进入一个产品密集投放期,这将有助于未来销量的真正提升。”

事实上,用两年时间低调完成转型的海马,能否走上顺利的自主品牌发展道路,还需市场检验。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市场形势,海马或将开启一条与今年相反的追求销量之路。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