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酒驾撞死5人最高只判无期?
2009年12月25日 23:2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酒驾撞死5人最高只判无期? (点击查看原文)

2009/12/24 11:05 吉林省通化市网友 zyl0839zyl

问题不在于一定要死刑。而是事件本身有欠公正。造成如此大的社会伤害,作出赔偿是其应尽的义务,怎能作为从轻量刑的依据。如此恶劣的犯罪过程,经此判决法律的尊严何在。

凤凰点评:此处点出了很重要的一点:量刑依据。到底什么才应该成为从轻量刑的依据?当法律规定积极赔偿可以从轻量刑的时候,是否客观上承认了金钱在司法中的作用?是否社会正义还有另一把尺度?另外,我国历来就有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传统,法律上也是如此规定的,这相对好理解一些,因为这种规定减低了对犯罪事实进行调查的成本。但是好的动机并不必然意味着好的结果。任何东西都不应成为为犯罪行开脱减刑的工具,因为其一旦被犯罪分子利用,司法的公正性必然受到挑战。这也是引起社会争议的主要原因。

2009/12/24 21:24 安徽省网友zvjzam

作为中国人,可能潜意识里自己就是那个张明宝,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都爱喝酒,保不准哪天我也有可能酒后驾车出事呢?这就是为什么好多律师出面为重庆醉驾都喊死刑不可的深层原因。反正这次车撞死的又不是我,这是律师与法官眼前的事。可如果撞死的不是那些弱势群体,而是多名法官与律师,我想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所以三个原因:一、中国人都爱喝酒;二、墥死的不是法官与律师;三、绝大多数撞死的都是弱势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律也是精英们的工具,这个说法不为过!!!

凤凰点评:这个问题很严肃,却也很有趣。法律到底是平民的还是精英的?事实上很多著名的律师、法官都是贫民出身,甚至很多人就是抱着普度众生的心态立志从事法律工作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他们从事的工作接触的更多是具有高职务、享有高收入的人,并且他们自己也拿着不菲的薪水、开名车、穿名牌、住别墅豪宅。也许他们仍然有一颗悲悯的心,但当他们自己已经成为了精英分子的一部分,恐怕无论如何也无法真正体会一个贫民窟居民的内心和需要了。但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无奈,更是社会的悲哀,人人原本应该生而平等的。

2009/12/25 09:11 浙江省宁波市网友 我爱新疆

如果法律达不到让有意犯罪者付出的成本远大于其获得,就起不到震慑犯罪的意图,也就达不到保护人权和大众的利益,如果通过钱就能摆平问题,那这会是什么样的社会啊,道德沦丧、没有安全感。强烈支持严惩罪犯。

凤凰点评:非常理解您的立场和观点。我同样对社会安全和道德感的丧生感到担忧,但看到您的话让我更担忧的是,由于法律强有力的震慑力,我们都信守法律。为什么如此说呢,因为归根结底,法律是人制定出来的律条,是规定性的存在,并非不可质疑的真理。作为万物的灵长的人类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拥有自己的良知,这才是是非判断的根本。如果仅仅因为害怕处罚或者为了顺从所谓的英雄人物,所有人就不敢仗义执言,而违背自己真正的信仰,那人类将面临另一次毁灭。二战中希特勒制造的种族屠杀就是血的教训。因此,法律的严肃性必须得到保证,但同时所有人都应该懂得用自己的正义之心去判断是非正误,避免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相关专题:

河南终身禁驾名单现假身份证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