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宝醉酒驾车案被判无期,是轻了还是重了?

23日,备受关注的南京“6·30张明宝醉酒驾车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肇事司机张明宝以“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今年6月30日晚,南京某建筑工程承包人张明宝醉酒后驾驶别克轿车回家,沿途先后撞倒9名路人,并撞坏路边停放的6辆轿车,造成5死4伤的特大交通事故,死者中包括一名孕妇。这一恶性醉酒驾车案件在社会上形成巨大反响。[详细]

张明宝醉驾案量刑无期的三个焦点

张明宝为什么判处无期徒刑?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于重罪,张明宝在案发后如实供认,认罪态度较好,事后积极进行民事赔偿,有悔罪表现。由于张明宝主观上并不希望和积极追求严重危害结果的发生,与以危害公共安全为目的的恶意驾车撞人并造成重大伤亡后果的直接故意犯罪相比,主观恶性相对较低,可酌情从轻处罚。

与四川、广东恶性醉驾案有何异同?

张明宝案造成5死4伤,后果极其严重,另外两件案子也有各自的从重情节,思创孙伟铭是多次违章并且为逃逸继续驾车肇事,广东黎景全是肇事后车轮被卡住后仍然不听劝阻继续冲撞致人死亡。案件的具体决定要综合考虑案件性质和危害情节。行为的危害后果不是被告刑罚唯一依据。张明宝案的判决是法院经过综合考虑多种情况,慎重决定的。

民意与司法如何相互影响?

张明宝酒驾案判决的直接依据就是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指导意见,而最高法有关意见的发布是司法与民意互动的最直接体现。昨日(23日),南京法官宣布张明宝案判决结果后,受害者家属现场情绪激烈,表示要上诉。而在民间和法律界,张明宝案究竟以什么定罪,也存在较大争议。以往的的罪名是“交通肇事罪”,而此案辩护律师提出的是“过失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凤凰调查

调查

1.南京张宝明恶性醉驾案被判无期,您认为判决轻了还是重了?
量刑过重
量刑过轻
量刑适度
2.下面哪种观点更符合您对醉驾犯重罪的看法?
生命可贵,少杀慎杀,无期已经是严惩了
醉驾犯重罪事后悔过有用,那法律威慑力何在?
醉驾罪不致死,但是可怜无辜的受害者,不判死罪难平愤懑
无法知道醉驾肇事者心理,难以判断
   
 

张明宝为什么没被判处死刑?

案件回顾:南京司机酒后驾车连撞9人,5人死亡包括孕妇

6月30日晚上,从事建筑工程承包的张明宝与朋友在南京江宁区金盛路吃饭并饮酒后驾车回家,沿途先后撞倒9名路人,并撞坏路边停放的6辆机动车,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事发当晚,张明宝即被警方控制。经交警鉴定,张明宝属醉酒驾驶,事发时血液中酒精浓度高达381毫克/100毫升。7月15日,张明宝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最新动态:南京醉驾肇事司机判无期,受害人家属要上诉

法官宣布判决结果后,张明宝一直在说对不起,没做上诉表示。其家属也表现平静。受害人家属听到宣判结果后,情绪异常激动。

据现场报道,受害人家属有捶桌子的,也有撞墙的,更有的当场就跟法警厮打起来。受害人家属一致表示,将继续上诉。

网友质疑:如此恶性的肇事者,如此判法让人心境难平

“6-30”醉驾案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不仅是因为在和平时期,人为造成如此之大的伤亡,还因为其中有一个孕妇,一人两命。先不说以命偿命,也不说杀鸡骇猴,但造成如此恶性的肇事者,如此判法让人心境难平。严惩判处死刑,这是大众的心声;而肇事者的家人希望能从轻处理,因为他们有积极赔偿伤者等行动,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相关新闻

孙伟铭无证恶性醉驾案改判无期始末

2008年12月14日下午5点左右,成都市成龙路上,孙伟铭驾驶的黑色别克一路飞驰。先撞上了一辆比亚迪轿车,又越过双实线与正等红灯的四车相撞。结果,“奔奔”上同是参加长辈八十寿宴的张景全夫妇和金亚民夫妇等四人当场死亡;另一人代玉秀重伤,目前仍神智不清、无法行动。 [详细]

广东黎景全醉驾案两次判死刑后改无期

“我和李洁霞无冤无仇,梁锡全又是我的铁杆兄弟,怎么可能故意杀他们呢?”三年来,这是黎景全不服死刑判决,多次上诉的坚强理由,也正是这个理由,让他在判“死”中求“生”: 广东佛山醉驾案主角由死刑被改判无期两次后,又改判“无期”,意外“活”了过来。 [详细]

网友观点:张明宝等恶性醉酒驾案该判死刑吗?

是的

这种恶性醉驾应该判处死刑

·但如果任何一个犯下重罪的人,都在事后悔过。那法律威慑力何在?法律尊严何在?法院公平何在?民愤疏导的出口何在?肇事者先前造成的无法弥补的伤害该怎么弥补?

 

不是

恶性醉驾案判无期能够接受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于重罪,张明宝在案发后如实供认,认罪态度较好,事后积极进行民事赔偿,有悔罪表现。如果这种主观恶性相对较低,还是可酌情从轻处罚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