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呈现五大特点 年底买车未必会便宜
2009年10月21日 10:42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底至来年1月期间,车价都将跌入一个低谷,这段时间被称为“购车黄金期”。但今年底,这种所谓的“购车黄金期”如期而至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底车价将以相对平稳为主旋律,类似前几年暴风骤雨般的降价潮肯定不会出现,但不排除个别竞争车型大幅降价的可能。因为今年国内车市遇到了罕见的特殊情况。

其一,厂商库存降到历年最低点。据乘联会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三个月国内整车行业库存(折合为资金)降到4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0亿元下降了146亿元,降幅为24%。虽然9月份是三季度补充库存最多的一个月,但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增加的库存仅仅是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汽车周转库存严重短缺的问题。正因为多数厂商库存过低及产能的限制,经销商无法在岁末大规模地冲量,为稳定市场价格奠定了基石。

其二,大多数厂商完成全年销量任务几乎毫无悬念。在不愁卖的情形下,车市价格维持原价甚至优惠缩水是必然。奇瑞北京兴瑞明德4S店销售人员表示:“今年销量指标都快完成了,年底就不会更加便宜了。”北京现代冀财奥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年底车价只有两种情况;一是维持目前的促销水平,二是小幅上涨。”其实,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本田比亚迪等大部分主流汽车厂商均持有类似观点。

其三,部分车型货源高度紧张。今年以来,国内车市上演了“一车难求”现象,而且这种罕见的有市无车现象至今没有明显好转。譬如,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至少需等三周方可提车,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CRV、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更需等45天至两个月才能提车,奔驰沃尔沃等豪华车也有部分车型至少需等一个月才能提车……如此之多的车型都已订单累累,导致部分经销商优惠明显缩水。况且,排量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有可能在今年底到期,预计将又有一次购车高潮来临。销售如此之火暴,当然大幅降价难上演。

其四,国内汽车消费需求很旺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我国汽车业今年开始进入了第二个高速增长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汽车普及率还较低,现有汽车千人保有量为20.5%,很多家庭都是第一次购买汽车,具有需求刚性。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中,初次购车人群的比例更高。在这样的刚性需求背景下,汽车价格将在很长时间仍会继续保持稳定。

其五,今年以来车价一直相对平稳。相对平稳、甚至个别车型涨价是今年以来车市最主要特征,尤其是今年国庆期间车市优惠明显不如往年同期。从今年国庆期间车市优惠并没有增加且不如往年同期,即可窥见端倪。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优惠幅度不高、促销力度不强、加价不减、优惠不增,是近来车市的特点。

其实,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报告也预计,“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以及宏观政策有效调控下,年底车价将呈稳中小幅波动走势。”也就是说,大面积的价格战显然不会再被厂商采用。

基于以上种种特殊原因,建议消费者别再指望年底车价大幅“跳水”了,对于急需用车的消费者该出手时就出手,说不定岁末车价还要上涨呢。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