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不久即停牌 海马股份否认将被仰融收购
2010年01月27日 09:40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筹划重大事项,海马股份(000572)1月25日起停牌,一时传闻四起,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被仰融收购。公司有关人士称,后续情况如何将会及时公告,但是不存在被仰融收购的情况。

仰融收购可能性不大

1月21日,海马股份刚刚披露了预亏公告。公告预计,公司2009年亏损约2亿元-2.5亿元,每股亏损0.19元-0.24元。股吧中有股民称,这是典型的坐庄手法。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成立,至少这种现象引起了市场对公司的浓厚兴趣。

根据市场传闻,海马股份停牌的原因包括被仰融收购、收购一汽拥有的海南海马49%股权等多种猜测。从股吧中的言论看,不少投资者十分希望公司被仰融收购。 按照仰融的计划,将在中国成立一家名为正道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同时收购三家以上的A股公司。

据了解,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获批,首个收购的A股公司已经获得地方国资委的批准,该公司是国有控股公司。

爱建证券研究员褚艳辉表示,海马股份被收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公司并不缺钱,经营情况也比较正常,在河南省还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较大扶持。2008年,海马 股份获得郑州市政府2.5亿元扶持资金,其中给予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0.98亿元、郑州轻型汽车有限公司0.7亿元、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0.82 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被仰融收购事宜向公司有关人士进行了求证,得到的也是否定回答。光大证券研究员杨华超表示,如果不是被仰融收购,海马股份依然没有多大看点。

车型疲软有待改善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近期在不断出利空,股价徘徊不前。有一家基金还到公司去调研过,但是没有多大收获,未来预期并不明朗。不过公司股价已经处在底部,即使继续出利空,股价下跌的空间也不大。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公司预亏的原因今年已经不存在。公告显示,由于排放标准变化、公司对存货计提1.5亿元跌价准备,以及郑州基地处于投资建设期,产能和 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据了解,公司的老款车2009年销售情况不佳,但是经过改进的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第二代销售比较好,福仕达今年有望持续旺销,公司今年还将推 出海马王子[综述 图片 论坛]、S3等新车型。

此外,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将开发支出集中费用化,导致管理费用率大幅提升。天相投顾研究报告称,公司的开发支出已经基本完成费用化,2010年管理费用率将降低至历史平均水平,公司的费用率压力将得到较大缓解。

有分析认为,海马股份目前的软肋是车型,计划中的新车型上市后的市场反响如何仍不确定。公司可能与外资企业合作建设新的项目,成立新的公司,或者改造现有的部分生产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