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的岁月 ——华晨汽车跨越式发展之路纪实
2010年02月05日 14:54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6年至2009年12月末,华晨汽车预计实现整车销售114万辆、销售收入1654.46亿元、上缴税金135亿元,分别是“十一五”前21年(从1984年金杯汽车成立以来)总和的110%、153%、239%。

●到2010年,华晨汽车已在国内建成沈阳、绵阳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形成了15万辆B级车、15万辆A级车等乘用车和30万辆轻客、轻卡、微面等商用车的产能规模;发动机产能达75万台。

●“十一五”以来,华晨汽车启动整车开发及改型类项目32项,已经实现批量生产的16项;启动发动机开发及匹配类项目40项,其中27项已经实现批量生产。目前,华晨汽车已拥有319项技术专利(含国际专利85项)。

●华晨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培育并树立了“中华”、“金杯”两大国内知名自主品牌。其中,“金杯”面包车市场销量已经突破8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50%,连续13年独占国内轻客市场半壁河山;自“十一五”以来,中华轿车实现销售38.5万辆,其中骏捷累计销售20万辆,名列同级别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第一名。

激情燃烧的岁月 ——华晨汽车跨越式发展之路纪实
回眸2009年,高速发展的华晨汽车,有效拉动了辽宁省及沈阳市工业经济。目前,在华晨汽车周围聚集了226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供货总额达到185亿元;有13万人因华晨汽车有了就业机会。

然而,五年前,华晨汽车却濒临破产边缘。

临危受命祁玉民

5年前,华晨汽车正处在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高层管理者频繁变动,大批人才流失,产品结构单一,产品美誉度低。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华晨汽车濒临破产边缘。

2005年12月,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临危受命,被辽宁省委、省政府“空降”到华晨汽车任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总裁。

上任之初,祁玉民燃起“三把火”:第一把火———果断决策,让中华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价格回归,带来了中华尊驰热销;催生被消费者誉为“小宝马”的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提前上市。

第二把火———开展以品质为核心的“品质、品种、品牌”三品工程,依照德国宝马的先进管理流程,迅速解决中华、金杯在新产品研发和品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把火———大力推动管理改革。“十一五”开局至2009年10月份,华晨汽车累计降低成本38.4亿元,先后关停并转“低效、高耗”的非盈利企业59家。

撬动资本市场的杠杆

2009年年初,在金融危机仍在恶化的形势下,华晨汽车启动了一项庞大的资本运作计划。

5月份,华晨汽车出资5亿元人民币买进13.14亿股华晨中国股票,国有控股地位进一步增强。9月份,集团从上市子公司华晨中国手中收购中华业务,祁玉民表示,把亏损了4年的中华业务放到集团经营,就是为了集中精力,用三年的时间把中国轿车做大、做强。

2009年,华晨汽车的国有资产增值与投资收益达到56亿港币,并极大鼓舞了资本市场对华晨汽车的信心。

整合世界资源 为我中华所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