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辆:拳头产品新标杆
2010年02月21日 15:2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一年的井喷行情,过去被企业们骄傲并作为宣传卖点的 “万辆俱乐部”、“单车年产销超10万行业标杆”已经显得老套。套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单车月销量不超过万辆,年销量不超过10万辆,你都不好意思说这是主打车型。”

统计显示,在2009年最后两个月,有超过25款车型进入了“万辆俱乐部”,甚至不乏月销2万辆的车型存在。而单车年产销超过20万辆的车型也有5家,其中,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达到了29.1万辆。预计在虎年,将会有车型进入年产销“30万辆”的俱乐部,而加入“20万辆俱乐部”的也很可能会超过8款车型。

“产品优势是赢得市场的根本”这句适用于任何行业的铁律在汽车行业同样有效,市场的拳头产品正在不断诞生,标准也在提高。走过了“多生孩子打群架”的阶段,中国汽车企业培育拳头产品之势明显。

与此同时,在今天的汽车市场,“行业标杆”等车企们惯用的词汇已经慢慢变得模糊,随着中产阶层人群的增多,另一种产品向上的潮流正在形成。

俱乐部门槛提升

无形的市场中,有形的是拳头,销量总是最直接的衡量标准,但单一产品月销量过万的“万辆俱乐部”显然已经不是门槛。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最后两个月销量过万的车型有25款,在2万辆以上的车型有4款,分别为:比亚迪F3、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和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四者均是各自企业的核心车型,主力车型都是1.6L,享受了国家购置税减半的优惠

在10大畅销轿车中,排名最低的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也超过1.5万辆,也就是说,10强的门槛已大幅提升至1.5万辆。

10强有六款为A级车,除此之外,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tiida等车型的销量也过万辆,仅A级车进入“万辆俱乐部”的就已经突破了10款。

在传统观念中,中高级车月销量过万辆已经值得庆贺,但在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上,中高级车的“万辆俱乐部”阵容空前庞大。中高级车双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位居前10强的位置,两者11、12月销量都在1.5万辆以上,雅阁仍然以较大的优势领先;帕萨特领驭的月销量也破万辆,而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接近万辆。

对比两年前的2007年,当年初,月销量能超过万辆的车型只有9款:凯美瑞、雅阁、捷达、凯越、伊兰特、福美来[综述 图片 论坛]、F3、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QQ,且老品牌、老产品、低端车明显。

事实上,市场上从来不缺乏 “明星”车型,上述车型多数均是“惯性”抢眼。这些产品,在任何一个企业内部,都是战略车型,是彰显实力、提高销量和扩大市场影响力的车型,是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车型,常被谓之以拳头产品,或者行业中的标杆产品。

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标杆”这个词汇对今天的汽车市场来说,已经慢慢变得模糊。因为没有一款车能在技术、外形和价格上都存在绝对优势,都很难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里独树一帜,一款车改变一个品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也因此,对于企业来说,由培育一款拳头产品到培育更多拳头产品的趋势正在形成。一方面,市场为王,正在丰富的市场中,多拳头有利于上下突击,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拳头产品背后的利润吸引力。

通常来说,一款A级车年销量超过6万辆能达到规模效应,即经济生产量,再多之后便是规模经济效应,利润可以增加,价位可以放宽。

典型的例子是,被行业广泛认为盈利能力颇强的东风日产的东风本田。2009年7月份,东风日产旗下8款车型,有4款车型同时销量过万台,得以当月销量突破5万辆大关,跃居行业第三名,成为中国首个四款主力区隔车型销量齐齐过万汽车厂家的同时,其也成为东风系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东风本田更是一个特例,这个企业成立迄今只有三款车型,但无论多年热销的CRV还是月销量早已过万的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均是市场上的强势的产品。东风本田高层对此的解释是,东风本田采用的是本田公司 “美国市场模式”———车型不多,但每款车型都能成为拳头产品,实现很大的销量。或许正是本田的这种模式,令其在这轮经济危机中受创程度小于其他日系车企。

以“多生孩子打群架”理论出名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开始反思,今年早些时候其拳头产品A3上市接受采访时坦陈,“多生孩子打群架是一个阶段的事,早期网络、品牌影响力不高,现在提高之后,我们不再追求更多的产品,我们追求拳头产品,出来一个产品要做下来,出来一个产品不能很遗憾。”

“拳头产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品牌和利润的积淀,如果再多生产一些市场上算作拳头的产品,得拳头者得天下的理论绝对适用。”有多年市场营销经验的前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总结。

潮流向上

就在中国汽车市场欣喜发展的同时,另一种潮流正在形成——产品向上。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西尔弗斯坦写过这样一本书《TradingUP[综述 图片 论坛]》。传统分析家认为市场份额与产品价格呈现金字塔型的关系。但西尔弗斯坦却发现时下真正的消费趋势是梯形的——入门级产品的市场保持不变,中高级车增长迅速,尤其代表豪华、奢侈能满足更多心理诉求的产品正受到超乎想象的追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09井喷效果明显 2010年车企销量目标公布

今年1月销量翻倍 豪华车市场迎来开门红

黑龙江省微车销量突破8万辆 首闯全国十强

自主品牌2010年将高增长 摆脱销量低、增长率低现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