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我国整车出口增长迅猛 格局变化显著
2010年03月15日 08:4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3日,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当前汽车出口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骥介绍,整个汽车出口情况,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它的格局变化:第一,从2001年到2008年,在危机影响之前,我们的出口规模基本上是一年一个大的台阶。2001年,我国的汽车整车出口不到两万辆,2008年的时候已经接近70万辆,增长是很迅猛的。到2005年,我们出口的整车数量已经超过了同期的进口整车数量,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也是令国人感到自豪的一个变化。

第二,我们这几年的速度,从2001年到2007年持续增长,整车的出口速度年均速度达到77%,不仅高于世界汽车贸易的平均速度,同时也高于我们外贸的速度和机电产品出口的速度,近一倍的增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这说明我们的汽车确实是有需求的,受到了欢迎。

第三,我国汽车出口的格局,无论是产品结构,还是市场结构,还是贸易方式,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我们的汽车产品出口除了零部件主要以发达国家为主,汽车整车以发展中国家为主,汽车车型不仅包括最开始的商用车,也包括乘用车、经济型小轿车、SUV车、各种车型,国别由比较单一的市场现在已经覆盖了210个国家。另外从出口方式,从过去的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现在开始通过技术、通过投资到建立市场,多种方式出口我们的产品。应当说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应该说已经实现了比较良好的起步,我们认为这是初步的,但是非常宝贵。应该说整个的情况是不错的,在危机发生之前,我们是持续一种快速增长的阶段。危机出现以后,受到了一个冲击,速度慢下来了。去年我们出口37万辆整车,下降速度在46%左右。张骥:“这个速度,我个人认为,是多种因素,一个是整个外需的减少,因为金融危机发生,实际上对汽车产业是最直接的、最大的一种影响,或者说受到的冲击最大的就是汽车产业,同时通过金融影响的传递,很多靠汽车金融来消费的这些客户停止了消费,这也使一部分消费势头减弱了。”

第三,我国出口基数,过去是77%的增长速度,去年受冲击,和同期相比,相对来说下降得更猛一些。另外,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主义,所以,有些国家采取了提高关税,设置新的技术贸易措施,增加一些认证、认可方面的措施,对我们的汽车产品的出口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影响。所以,去年的速度的下降是多种因素影响的。 张骥为,这种影响也是在预料之中的。

相关报道:

去年中国整车出口同比减半 现量价齐跌态势

1-11月我国汽车企业累计出口整车下降

9月整车出口降幅收窄形势仍严峻

我国汽车整车出口连续12个月出现负增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