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发布收购沃尔沃汽车细节
2010年04月02日 11:1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完成正式收购签署协议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从瑞典的哥德堡直接飞赴北京,3月30日下午,就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召开了国内媒体见面会。满面自信笑容的李书福就收购沃尔沃汽车的先后过程、运营资金、与沃尔沃工会问题、沃尔沃的后续发展及关系,回答了记者提问。

收购资金全部到位

3月28日,福特汽车与吉利集团相继就沃尔沃的成功交易发布了消息。根据双方已经签署的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集团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并获得该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福特汽车发布的消息显示,收购资金为1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将以支票支付,其他将以现金支付。福特汽车方面表示,交易价格的现金支付比例可能会调整,因为交易价格通常会根据养老金赤字、负债、现金与流动资本有所调整,其最终的影响可能会使支付给福特的现金大幅减少。

李书福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买沃尔沃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对吉利集团来说,钱也不是问题。吉利集团财务总监告诉记者,收购沃尔沃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些资金方面的安排,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全部都安排好了。吉利的发展已经使吉利本身具备了并购相当于沃尔沃这么大规模企业的能力。在并购资金方面,18亿美元的购买资金及后续运营的部分流动资金,大致在27亿美元以内,已经全部到位。其中一半是在国内融得的,包括吉利51%以上的自有资金及部分为国内主权银行融得的并购资金;另一半来自相当于27亿美元的海外资金。

收购100%股权

在知识产权使用支配方面,福特汽车与吉利也达成了协议。福特汽车方面表示,协议将使沃尔沃汽车与福特汽车双方都能推行各自的商业计划,并能合理地避免误用。这些协议也将允许沃尔沃汽车能把沃尔沃汽车使用的一部分福特汽车知识产权转让给第三方,包括吉利。

对于收购沃尔沃汽车的股权问题,李书福强调:“吉利要花那么多的钱去买一个世界顶级豪华的汽车公司,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的这个公司是苍白无力的。”并与福特汽车就此项问题达成了满意的结果。吉利集团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关于与沃尔沃汽车的股权其中涉及到三方面:一是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100%的股权,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二是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另外是沃尔沃也拥有对于在福特旗下开发的所有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三是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安全及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

要沃尔沃形成“造血”功能

对收购后的沃尔沃汽车,李书福反复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来自北欧,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就变成了没有根基的品牌,因此,吉利不会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会生产吉利。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

对于沃尔沃的后续发展,李书福也进一步表示,不能光考虑“输血”,我们要形成“造血”功能,总是“输血”是没有前途的。“把沃尔沃汽车拿来马上要开始赚钱,而不是要‘输血’。”李书福坦言,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规模太小,另外由于沃尔沃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很大,形成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和大量的技术,但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每一辆的成本就比较高,所以导致亏损。他表示吉利集团要帮助沃尔沃汽车扩大产品销量,促使其扭亏为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才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