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否认新厂选址已定 结果有望数周后公布
2010年05月13日 09: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日前,广东佛山南海区相关负责人高调透露,一汽大众项目落户南海已成定局,将在南海进行整车生产,而合作细节会在近日公布,另有消息称,上海大众的新厂选址计划也将于最近浮出水面。对此,凤凰网汽车致电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进行求证。对方予以否认,她表示,目前一切尚无定论,但一汽大众将在南方建厂一事确实无疑。

“目前,一汽大众新主机厂的选址还没有定论。之前一汽大众曾在车展上谈到过要在广东建厂,这一点可以确定,但是把厂建在哪里,目前还在讨论阶段。”杨美虹表示,同事她透露,新厂的地址可能在未来几周内会公布。早在2009年11月,大众中国宣布了“2018华南战略”,提出“至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所以,新工厂建设,将作为整个计划的重中之重,成为各方焦点。

产能与物流需求使建厂迫在眉睫

根据大众的2018战略,届时,南北大众将合力拿下200万的产销目标。平均到每一家,都有大约一百万的产销任务。以目前的情况看,产能将是限制两家大众发展的最大因素。09年,一汽大众取得68.2万辆的销售佳绩,但观其产能只有区区66万辆,这一佳绩也是通过工厂加班加点换来的。上海大众,虽然并未加班开工,但是80万辆的产能也未必能够满足今年的产能需求。09年,上海大众年销量高达72.8万辆,同比增长45.6%,以此计算,80万的现有产能根本无法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同时,高昂的物流成本也在制约着两家大众在华南的发展。有业内专家指出,有规律显示,在国内市场,如果以生产地为圆心,将目标市场控制在半径800公里之内,可以达到车辆销售成本的最佳化,如果超过这一范围,无论从配送成本还是服务管理成本,都将大幅增加,这将大大减少产品的单品利润。以上海大众为例,目前的主机厂分别位于南京和上海,在最南端的上海工厂,较广东省仍有一千多公里直线距离,位于长春和四川的一汽大众主机厂更是鞭长莫及。所以在南方建厂,成本问题将得以解决。

南下建厂战略意图明显

南方建厂,大众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翻开地图,查看大众的几座生产基地,我们不难发现,北、西、东全部有大众的主机厂,唯独南部地区存在空缺。近十年来,以广东省为代表的南方地区,汽车工业发展迅速,同时该地区消费实力雄厚,为各大车企提供了一块魅力十足的市场。日系厂商便是发现了其中机遇,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在这片市场站稳了脚跟。而众多上下游配套企业,也慕名而来,从而在该地区发展成了一块较为成熟的汽车工业区。

有专家表示,对于大众而言,这正是一次发展的机遇,成熟的上下游环境,强大的购买力,自身的产能扩充需求,再加上当地建厂可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天时地利人和,集众多有利因素于一身,此时不进入南方市场,更待何时?待到日系厂商已完全支配这片市场,恐怕再想进入就为时已晚了。另有专家称,目前大众的建厂计划可能是在为今后的出口东南亚埋下伏笔,目前大陆的零部件厂商中已有多家开始为大众进口车型生产零部件,凭借中国大陆的成本优势,在产能充足的情况下,相信产品返销海外也应该不会遥远。

不过,近来媒体还有一种猜测,大众的新厂有望引进大众在西班牙的全资子品牌西亚特,全新的品牌或许更能满足南方市场的个性化需求,有可能为大众的南方作战增添优势。(文/鲍家翔)

相关报道:

直面大众南下 东风日产副总任勇笑对挑战

1.6T成最大亮点 大众POLO R合成图曝光

大众计划2020年推出100万辆电动车

大众推出概念出租车 充电80%仅需1小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