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路线新走法 陈斌波东本求变
2010年05月15日 10:5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煦

“当我们能够做到48万辆甚至更高产量的时候,就不是现在所说的‘小市场大作为’了,我们将延续之前的路线,在这个基础上拓展东风本田未来的发展空间。”刚刚履新5个月的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说。

在他看来,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蓄势之后,东风本田这种谨慎保守的发展思路,已经到了需要做出适时调整的时候了。

而向来谨慎的本田也终于迈出了扩产的脚步。随着2012年下半年二工厂的启动生产,东风本田将再增加24万辆的产能,总产能扩大到48万辆。这也意味着这家以“小市场大作为”战略在市场上安身立命的车企开始有了新的考量。

事实上,东风本田一直是市场上颇具个性的公司。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只有CR-V、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和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三款产品,但每款产品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有突出的表现,这不仅得益于本田“少而精”的产品战略,也得益于东风本田自身“小市场大作为”的市场战略。就目前而言,保持现有产品在相关市场的竞争力,是东风本田“小市场大作为”战略的核心。

东风本田总经理水野泰秀也坦言,东风与本田合作关系目前已经走过六年,随着第二工厂的启动,东风本田的成长路径也将会有一系列的调整和变化。

首先是产能的扩大。“产量增加的同时,我们会保持品质的增长。同时,我们还要坚持的是,销售能力要超过生产能力。”水野泰秀表示。

其次是保持现有产品的江湖地位。在陈斌波看来,东风本田当下在营销上的重点是巩固CR-V在城市SUV市场的优势地位。

目前,城市SUV的市场竞争加剧。无论是韩系的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新进入市场不久的RAV4、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均向CR-V的霸主地位发起了挑战。

“SUV在今年一季度的增幅达到了100%以上。我相信,身边的竞争动手短期之内要撼动SUV冠军地位还是比较难的。”陈斌波认为,CR-V要做城市SUV的真正王者,就必须要进一步地巩固优势。

思铂睿能否成为东风本田目前“三驾马车”的新引擎,也是陈斌波的突破口。此前,东本所擅长的营销套路是,在一个细分市场大规模启动前慢慢进入,然后用一段时间进行市场培育,加速市场成熟的时间,从而获得先发效应。

目前,中国的运动轿车市场仍以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中级运动轿车为主,高端运动型轿车仍有待被接受。在陈斌波看来,思铂睿正在开创一个新的市场。

“在新市场的开拓过程中,我认为有两点非常重要,一个是怎么样找到顾客,另一个是怎么样扩大消费群体。中高级轿车不是靠‘空降’能够解决问题,而要持之以恒地做。”陈斌波说。

目前,东风本田已经开始以北京和杭州做试点,为思铂睿启动了一系列线下活动,将车型特性更加直观地展示给消费者。

“中高级运动型轿车,运动因素在增强,颠覆了传统意义上车的概念,代表着未来的一种方向。对此,我们要提高顾客的认知。要坚守,用不太长的时间达成我们当初设定的目标。”陈斌波说。

在他看来,东风本田需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产品和市场,必须为客户提供价值。“在目前SUV市场的销售形势下,我们首先做的是增加产能,尽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其次,我们意识到,口碑的传承对未来的销售非常重要。我相信,这一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陈斌波表示。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全年走势,陈斌波的预期也十分乐观,但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他依然决定采取“抓紧上半年,准备好下半年”的谨慎策略。

“东风本田必须坚持在产销和品质方面做强自己的优势产品,补足短板。未来,东风本田将达到48万辆的产能,量变一定会产生质变。”陈斌波表示,他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启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到那个时候,东风本田会有更大的变化。”

相关报道:

东风本田陈斌波:“一定会有新产品”

拾级而上 专访东风本田副总经理陈斌波

二十万辆之后 访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

专访东本陈斌波:东风本田是有个性的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