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绥新:大众好比中国汽车的黄埔军校
2010年05月20日 04:1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为中国培养汽车人才的名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大众将其6台TSI发动机、4台DSG变速箱捐赠给该大学,并承诺将定期派德国工程师举办技术讲座。

在合作仪式上,一位嘉宾尖锐的提问,令现场听众一片哗然。他问道,大众与大连理工的合作会密切到什么程度?学生们能不能接触到德国大众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核心技术?

这是一个业内经常争论却始终没有结论的话题。大众曾经作为负面教材,被媒体屡次推上被告席。争论的焦点在于,大众到底愿不愿意向中方合作伙伴提供技术。从商业竞争和技术保密的角度来讲,不管你进行何种推理,结论都是否定的;但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讲,技术共享似乎已经不是难题。关于核心技术的争论,已经成为一个意识形态的问题,答案始终是无解的。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显然是有备而来,他的回答滴水不露:“我们把在大连生产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也是目前大众在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产品,放在实验室里面,供学生们学习、研究。学生们去了实验室就能随时看到、任意拆装,我们还有专家定期为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学生们其实已经接触到了大众最核心的技术。”

张绥新说:“作为与中国结缘最早、贡献最大的跨国汽车企业,大众长期致力于中国汽车行业优秀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从某种程度上说,大众汽车好比中国汽车工业的‘黄埔军校’。”

大众的汽车技术人才培养战略已经进行了20多年,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吉林大学都有长期合作。此次与大连理工的合作,选在大众国产DSG变速箱下线当天,自然有其背后的深意。大众试图以支持高校教育证明其诚意,撇清自己保护技术或垄断市场的嫌疑,尽管将前者作为“罪名”本身就是不成立的。

张绥新说:“从去年开始,我们把校企合作的内容、形式,还有合作的宽度在大众中国内部进行了一次讨论,最后决定,凡是大众汽车的生产基地和企业所在地,都要推广这种教育合作模式。大众在成都有一个工厂,在广东也会有工厂,我们会陆续把相应的教育模式带到这些地方,目标就是实现双赢的局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汽车企业一直难以掌握核心技术,企图以合资合作的方式获取技术也惨遭失败。对跨国公司技术垄断的控诉,其实也暴露出中国企业的自卑感。现如今,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企业,已经迈出了很大一步,至少在自主发动机和变速箱上,有了自己的成果,不再受制于人。未来,中国的汽车行业舆论可能会发生转向,随着独立意识和自信心的增强,中国汽车也将不再唯跨国企业马首是瞻。而中国企业的强大,也会催生各种跨国合作方式,有利于本土技术的提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