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N5与自由舰不可同日而语
2010年06月23日 16:50太平洋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经济性轿车领域的佼佼者,天津一汽夏利N5[综述 图片 论坛]和吉利旗下的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可谓是欢喜冤家,因此常有新闻媒体及车界人士拿这两款产品对比。但熟悉汽车的人明白,自由舰与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N5价格相差不大,但两款产品却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原因在于,夏利N5源自日本经典小型车系列,属于典型的“混血”产品。近几年,背靠一汽这棵大树,夏利N5更是加大了自主研发力度,产品品质有了超乎寻常的改进。而自由舰则出自以模仿起家的吉利,即便迎娶了沃尔沃这外国媳妇,但自由舰还是个十足的“农村娃儿”,而且近几年产品也没有任何的升级。

首先从产品上分析。从外观上看,夏利N5明显符合现在流行车型的设计风格,甚至大灯里面还有类似LED效果的设计;自由舰在上市之初遇到的非议不少,因为它的造型和老款的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比较接近,但岁月流逝,现在已经没有人再谈论此话题。

夏利N5与自由舰不可同日而语

一款车除了外观内饰之外,动力性最重要。以1.3L车型比较,你会发现,夏利N5凭借VCT-i的可变气门技术,在发动机技术上要明显领先于自由舰。可以爆发出67千瓦的最大功率,在2000转左右即可提供100牛米的高扭矩,在4400转时即可输出120牛米的扭矩峰值,低速高扭距的特性一览无遗。自由舰的最大功率仅为63千瓦,最大扭矩为110牛米。

虽然同为小型车,夏利却有着173公里\每小时的最高时速,而自由舰却只能达到150公里\每小时的最高时速。在城市工况下,这种差距不太凸显,一旦到了高速公路,自由舰与夏利N5的差距就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夏利N5的发动机符合国四排放标准,而自由舰目前只有国三车型销售。这意味着国家一旦上调法规,自由舰必然会调高技术要求上调价格,而夏利却很有可能由于产销的扩张使得价格下调。

夏利N5与自由舰不可同日而语

夏利N5和自由舰都搭载了5速手动变速器,在挡位行程设定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化,都同样顺手。但在操作性方面,夏利N5的离合器结合点清晰,结合行程短,EPS电子助力轻盈,,即便是臂力较弱的女性驾驶者,同样也不会感到吃力。但自由舰采用的依然是传统的液力助力系统。

在车主最关心的安全性方面,夏利明显比自由舰强很多。虽然自由舰以“安全轿车”为开发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但作为吉利早期的主打车型,今天的自由舰已经失去了竞争的本钱。一个最明显的例证是产品的焊接工艺。自由舰整车有4210处的焊点,这说明自由舰的车身钢板大多由小块拼接而成,从安全的角度看既不合理也不安全。而夏利采用的是空腔注蜡技术,部分激光焊接技术。高轻度双面镀锌钢板的强度达到了590MPA,车身的一体式设计无焊点、强度高,更安全。此外,夏利N5配备了前排安全气囊,而自由舰则根本没有这项重要的安全装备。

在品牌上,吉利自由舰与夏利N5虽然同属自主品牌,但无论从品牌的美誉度还是车型的销量上看,吉利自由舰都远不及天津一汽的夏利N5。

由于我国没有相应的技术立法,让以往的吉利得以模仿天津一汽起家。但吉利却一直没有学到天津一汽平台技术的精髓所在。虽然收购了沃尔沃,吉利近期名噪一时,但直到今天,吉利旗下的品牌也没有将沃尔沃的技术应用到产品上去。因此,如今的吉利依然是专业人员眼中的“四个轮子一个沙发”的赝品。反观夏利,作为我国国民车的首选车型,在经过23年的积累之后,却厚积薄发,产销率先在国内突破200万辆。

来自中国乘用车联谊会的数据也表明了这种差距。今年5月,自由舰的销量为6385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8%。夏利为14283辆,在全国汽车产销持续下降的大环境下却仅比去年同期微降1.8%。销量位居国内汽车品牌的前六甲。今年一至五月,自由舰的销量为43944辆,较去年同期减少7.8%;夏利为81316辆,较去年同期猛增24.3%。林林总总已经证明,吉利自由舰与天津一汽的夏利N5根本不可混淆一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