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战略性扩产大幕徐徐拉开
2010年07月02日 15:49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汽大众布局成都的新闻尚在热炒之中,又传来了一汽大众第四工厂将落户广东佛山的消息。另有消息显示,上海大众也将走出上海,到其他省份建立新工厂。我国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性的产能扩张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布局市场新增长点

就规模而言,一汽大众在成都的产能将达到35万辆,在佛山的产能将达30万辆,这个规模已经达到和超过一些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时的设计产能。从发展的角度看,一汽大众这两个分厂仍有产能扩张的潜力;从产能角度讲,一汽大众的这次扩张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产能扩张行动,未来也很难再有企业超过这种扩张的规模。

从一汽大众新工厂的布局看,成都、佛山、长春三地之间的距离均在3000公里左右,在中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长春为一汽大众的核心基地,成都为中国西部腹地,是目前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之一,也是对周边辐射性最强的市场。广东拥有中国最成熟、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大众品牌始终难以占有优势的市场,布局佛山将实现对日系整车制造基地贴身的直接攻击。

成都的布局,无疑带有对市场先入为主的色彩。随着中国人均3000美元界线的西移,中西部市场正在成为最具增长潜力和现实意义的市场。成都,无疑在这个区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成都地处平原,便于大工业的展开,方便物流资源配置。

在广东,日系企业已经建立好了成熟的汽车制造基地,有丰沛的零部件供给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又有巨大的现实市场。如今,日系车受到丰田召回门的影响,整体处于弱势整理的态势,此时进入日系传统市场的腹地,并建厂扎根其中,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如果长春、成都、佛山都能根据当地的市场需要生产汽车,不仅最大程度促进了当地市场的繁荣,也大幅度地降低了物流成本。从这个角度看,一汽大众的布局,不仅考虑到了现实的竞争,也考虑到了未来的发展,以及成本控制。

实施“整零”同步的规划建设

来自一汽大众的消息显示,无论在成都布局,还是在佛山建厂,都不是一汽大众在唱独角戏,而是由一汽大众牵头,与当地政府合作,然后零部件厂跟进在新工厂旁边落户。整车厂带着零部件厂“走”,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与以前先建厂后找配套企业的做法相比,是一种现代化生产的工厂布局方式。

在选择跟进的零部件企业时,一汽大众着眼具有创新能力的A级零部件供应商。A级零部件供应商不仅需要有良好的质量保障能力、准时供货能力,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资金背景和自主研发能力,可以与企业同步开发新产品。这些零部件企业的跟进落户,引入的不仅仅是零部件供应商,更重要的是创新能力,构建起了一个从整车到零部件的创新体系。

在世界杯足球赛场旁,人们经常见到一个广告:“中国英利”。英利就是一汽大众的A级供货商,主要为国内大型整车制造厂提供车身金属冲压、滚压零件和长玻璃纤维热塑零件。该企业在金属件方面有超强的研发能力,用国产钢材通过冷轧工艺,成功地替代了进口的超高强度热成型材。

长春住电汽车线束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日合资的线束生产厂,它能够生产技术水准最高的线束,同时也是国内首家排序生产厂家。所谓排序生产,就是按照整车厂生产线的排序进行生产,例如:一汽大众的整车在上线前27分钟给线束厂信息,他们就要在27分钟内将适合这个车的线束送到生产线上。如果说,精益生产是准时化生产,他们就是精确化生产;精益生产是整车厂将库存甩给了零部件厂,而他们是将部分库存甩给了上游零部件厂,部分库存放在了运输的道路上。长春住电汽车线束有限公司的排序化生产方式,填补了我国管理上的一个空白。据悉,新工厂的布局将使他们的时间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