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十年后中国定会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2010年07月30日 16: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5日,在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市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整个汽车产业大而强的属性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观,营销与服务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应该是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强国,所以未来的十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张小虞说。

在张小虞的心目中,我国汽车工业未来十年的振兴目标可以概括成三个同步。第一是汽车工业增长与国民经济发展保持同步;第二是汽车工业发展要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同步;第三是汽车工业进步要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同步。

为此,张小虞强调,中国汽车工业要完成四项任务:第一是要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二是要有坚实的零部件产业基础;第三是要实现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第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完善营销服务体系。张小虞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做好这四件事,中国就会有一批强势的汽车企业集团、强势的出口竞争能力和强势的品牌,中国的汽车强国梦也就不会遥远。

对于某一部分人的观点,即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由于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会不断增多,张小虞用一组数字否定了这一说法:2006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为9.38万人;随后三年在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之后,2009年我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到约6万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还在快速增长,但交通死亡人数却只有2.7万人。随着公路事业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死亡人数并没有呈线性增长。

因此,张小虞满有信心地表示,经过金融危机后三年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再过十年,到2020年前后中国必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强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