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进口车角逐 三品牌冷热不均态势明显
2010年09月07日 08:02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产汽车公司计划今后三年增加其豪华轿车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经销网络,从目前的21家经销网点增加到100家,而这样的计划无不说明,日产对于英菲尼迪自2007年进入中国三年以来的业绩并不满意。对比三年以来日系进口车三大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冷热不均的态势异常明显。

2007年,英菲尼迪第一次大张旗鼓进入中国市场,或许是中国市场对于大排量高端运动型车并不十分认同,使得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远没有达到预期。2009年,英菲尼迪在华销售达到了5000辆,但一系列的变化也在酝酿中。

2010年6月,日产汽车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将调整为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并将更大程度地接受英菲尼迪全球事业部的管理。显然,对于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远逊于对手雷克萨斯的事实,日产方面非常不满意。

英菲尼迪最津津乐道的一个数字是:今年前5月,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为132%,高于同期中国豪华车市场70.3%的平均增幅。但是,细心的人士可能会发现,他们并没有提到自己在华的销售数字,相较于去年较低的基数,一个大的增幅看起来当然更美。

对于英菲尼迪在中国的未来,日产方面给出的数字是2011年销量要突破1万辆,这对于今年目标已经定在5万辆上的雷克萨斯来说显然还不能构成威胁。

讴歌依然很弱小

讴歌在2008年给自己在华定下的目标是2500辆,2010年的目标是6000辆。不过,记者从所有讴歌的资料中只查到了这两个数字,在其他任何时候,本田讴歌都对于在中国的销售计划和目标一直避而不谈。

相比英菲尼迪和雷克萨斯本田旗下的讴歌高档车品牌更加弱小,发展速度也更加慢。3年前讴歌刚进入中国时,其负责人曾表示要和德系车一争高下。而就在几个月前,位于北京南四环的一家讴歌经销店彻底停业。目前北京地区仅剩下2家。

此外,目前讴歌销售最好的车型MDX最高优惠幅度达到8万元,相较奥迪Q5等热销车型的加价提车,讴歌如此大的优惠幅度不难看出其目前的销售境况。

而按照讴歌2010年的计划,经销商数字要从眼下的25家增加到50家,销售数要提升至6000辆。然而,据了解车型依然没有增加。仅靠三款价格在40万元以上的车型就达到既定的销售目标谈何容易,且其中还包括了价格在70万元以上的讴歌销量最大的MDX。

从产品线来说,讴歌与其他日系两强已经不在一个等量级上,目前讴歌在华销售的仅有3款车型。本田(中国)广报科长朱林杰也曾经对媒体表示,除了2010款MDX,今年讴歌将没有其他车型投入市场。

雷克萨斯也被迫转型

虽然今年以来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销售看好,但其也经过了2009年的低谷。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在2.5L和2.7L这个排量上推出新产品,才真正挽救了雷克萨斯在中国的业务,不过竞争也仅仅是开始,降低身段的雷克萨斯依然会面临奔驰、奥迪和宝马等诸多已经国产的豪华品牌的竞争。

“在豪华品牌中,我们受消费税的影响最大。”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曾经把雷克萨斯低迷的市场表现归结于2008年9月开始实施的新消费税政策。

于是,雷克萨斯在经历了2009年的低迷后,从2010年年初开始逐步做出调整。

相比调整价格,雷克萨斯想到的是更稳妥的方式,引入像ES240、RX270、ix250等小排量车型,期待用低排量的消费税来实现减少成本的愿望。

不过,虽然销量有所上升,但仅仅ES240还不能拯救雷克萨斯在中国的业务,况且低价车也拉低了品牌价值,这是豪华品牌相当忌讳的问题。另外,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雷克萨斯各款车型已现大幅优惠,这无疑将进一步压缩雷克萨斯的利润。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

相关报道:

进口车销量增长 中低排量进口车型更抢手

广汽菲亚特渠道整合进口车纳入销售环节

进口车销量西风压东风 德系三强成最大赢家

同款车差价两三倍 中国市场进口车暴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