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新蓝海隐现 租车成资本新宠儿
2010年10月10日 11:0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啊?经济型车没有了?那中级车呢?”周先生不停地追问。

在北京工作三年的周先生,一直坐地铁上下班,图的是不堵车也不用养车。可一到假期就开始纠结——火车票太难买,机票又太贵。

今年,看着地铁里眼花缭乱的租车广告,周先生决定向另外两个朋友学习,中秋节租辆车回烟台老家过节,还能开车带着父母逛逛。让他没想到的是,一连问了几个租车公司,得到的答案都是车源紧张。最终他选择了一款价格略高点的中档车。

“没想到,这租车市场还这么火爆!”周先生感慨。

汽车租赁行业的确火爆,尤其从今年开始。佐证的不是周先生们的感慨,而是比消费者更为敏锐的资本市场。

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包括联想控股、高盛等资本大鳄频频挥动资本权杖,介入汽车租赁行业。现在,处于井喷前夜的租车市场,已经成了资本争相涌入的新蓝海。

资本新宠

9月15日,中国租车行业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投资数额最高的一次合作开启。联想控股与神州租车联合宣布,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方式,向神州租车注入12亿元人民币资金。经过此次注资,联想控股在神州租车股权占比超过50%,成为神州租车的控股股东。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12亿的投资只是开始,联想投资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神州租车的投入,有意将神州租车打造成联想控股旗下的核心资产之一。

此前一个月,一嗨租车正式宣布完成第三轮融资,总投资金额达7000万美元。这轮融资由高盛领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鼎晖创投、IgnitionCapital、集富亚洲和汉理资本均跟投。成立于2006年的一嗨租车此前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获得了500万美元、2000万美元的风投融资。

再往前一点的还有上海久事公司旗下的强生控股 (600662)重组事件。在那次重组中,强生控股也获得大股东17亿注资,除了购入了出租车、汽车服务等公司,也购买了汽车租赁公司。

此外,北京奔驰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也纷纷宣布利用其车源及经销商网点优势,介入租车领域。

没有人认为,如此大资金量的投资行为碰在一起,只是个巧合。嗅觉敏锐的人得出结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正在成为资本的新宠。

朱立南在解释投资租车行业原因时表示,早在2006年,联想投资就以风投(VC)的形式,成为神州租车前身———联合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下称“UAA”)的股东。经过这几年的合作,联想控股看好神州租车的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因此才有了这次联想控股入主神州租车的战略合作。

认真分析神州、一嗨,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租赁行业的龙头型企业,这符合资本进入的前提,即巨资、快速进入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嗨租车车队规模达到7000多辆,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及地区;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近6000辆,在全国41个城市建立了300多个租车网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万莫个人租车旅行 国庆自驾游7大注意事项

一车难求 沪上租车市场双节期间涨价两成

联想控股新核心资产出炉 神州租车12亿出嫁

高盛等基金注资一嗨租车 进行全面扩张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