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制造领衔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十二五重点
2010年10月13日 07:10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有关专家透露,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被明确为“十二五”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其中,高端制造业可能成为重中之重。

7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装备制造专家柳百成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必将取得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卢中原也认为,“‘十二五’末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初具规模。”

“中国制造”升级刻不容缓

中国社科院在4月底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提出了中国国家竞争力战略目标:到2050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强国。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综合强大、关键一流、整体中上的先进国家。

但是毫无疑问,中国距离这一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莫玮就提出,“高端制造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但是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还在低端徘徊。

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贴牌生产仍是“中国制造”普遍的生存模式。其中,汽车行业表现得最为突出,柳百成直言:“满大街跑的帕萨特马自达,表面上是在中国生产,其实核心技术、图纸都来自国外。”

此外,我国制造企业多数仍专注于一般的生活消费、原材料等低端制造领域。代表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水平、国民经济各部门、各产业急需的高端装备产品,则仍处于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工业上有些原材料的生产比较薄弱。比如有的关键螺钉也要进口,更不要说一些高端的仪表仪器了。”柳百成表示。目前,我国每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设备购置总值中,国产设备所占份额不到一半。

早些年,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即便出于产业链的低端,“中国制造”还是有生存空间。但是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正逐步消失,“中国制造”升级已经刻不容缓。

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把高端制造产业列为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高端制造业即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具有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键性强,带动性大等特点。

实际上,其他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都与高端制造业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风机装备、核电装备、冶金设备、环保装备、电子设备都属于高端制造的范畴。

同时,信息网络技术也将带动制造业的升级。“任何一个传统的制造业,一旦采取革命性的信息化技术,都有可能发展成高端制造业。” 柳百成表示。

亚洲制造业协会CEO罗军也提出,未来五年,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推动高端制造业崛起,并将推动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建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汽车十二五规划草案:扶持新能源车 鼓励重组

高端制造领衔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十二五重点

“十二五” 将重点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

北汽股份昨挂牌 十二五拟入全球车企15强

密集发布产品线 华晨百亿融资备战十二五

一汽“十二五”规划将重点发展电动汽车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雁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