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抢夺中级车市场 日系车求更大发展
2010年10月19日 11:25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据显示,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旗云、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而9月销量位居前10位的日系品牌只剩东风日产

对比去年9月的数据,日系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有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三款车型,而进入销量前十的车企包括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3家企业。可是,在一年时间里,除了东风日产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速外,其余日系厂商无一上榜,这也让市 场 充 满 了 疑问——日系车怎么了?

实际上,日系车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并非在一朝一夕之间。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开始,日系品牌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30.8%大幅下滑到2009年的21.26%,而到了今年前9月,这一数字仅为19.82%。

其实,单从数字上看,日系车企并没有遇到所谓的下滑,甚至一丰广本广丰等车企在产销量上还保持了不错的增速。那又是什么原因使得日系车企被挤出销量排行榜呢?

缺少更大的增长引擎中级车成短板

仔细分析日系车的销量构成就可以发现,以往日系车的优势在于中高级车市场,而这一细分市场份额相对比较稳定。比如,雅阁和凯美瑞是中高级车市场的领军者,而卡罗拉也是长期占据高端中级车冠军位置,因此日系车也能稳定地占据中高端市场的前几名。

但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家庭消费者对1.6L车型需求的扩大,使得中级车市场成为中国车市的增长引擎。数据显示,2009年中级车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2008年的43.8%上升到47.4%,而到了201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继续扩张到48.4%。这一点从今年9月的销量10强中也可以看出:除天籁以外,9款车型都是中级车,价格均在10万元—15万元区间,均以家庭消费者为目标人群。

可是,虽然1.6L车型市场增速如此之快,但是这一细分市场也恰好是日系品牌的短板。所以,日系品牌排名下滑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其销量下滑,而是因为其销量增速并没有达到其他品牌的增速。换句话说,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是“被”分流到其他品牌。

面对重重包围日系品牌加码中级车

相反,在日系品牌整体排名普遍下滑的时候,却唯独东风日产顺势而起,正是因为东风日产是少数将发展重心放在中级车上的企业。目前,东风日产旗下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tiida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和天籁月销量被誉为“金砖四车”,每个车系的销量均稳定在万辆以上,而恰好其中三个车系都有1.6L产品。如果加上新近上市的MARCH,东风日产在1.6L产品线上拥有不下10款车型,成功地支撑起东风日产超过6万辆的月销量。

但是即便如此,东风日产依然选择在中级车市场继续加码,以保持其市场领先地位。近日,日产汽车表示,东风日产将在中国市场导入日产全球新车——第十代SUNNY阳光,该款车型将在今年12月下旬的广州车展上完成其全球首发。据东风日产透露,新款车型是采用全新平台开发的全新的中级三厢轿车,拥有宽敞舒适空间、高效动力等优点,而它也将会是最省油的中级车。

当然,复兴“阳光”只是东风日产加码中级车市场的第一步。在先前东风日产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时,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曾透露启辰品牌的第一款车型也将是中级车。随后,在2011年—2012年间,东风日产也将同步导入日产全新改款的TIIDA。

东风日产的大胆加码中级车,对于其他日系品牌来说应该算是一个榜样,毕竟东风日产的成功已经摆在了众人面前。据了解,现在也有不少日系品牌开始筹划,东风本田将推出一款悬挂自主品牌的中级车,广汽本田更是将在几个月内拿出“理念”的第一款中级车。可以说,一场拯救日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大戏正在拉开,而其中主角便是中级车,只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市场会否给予日系品牌们更多的时间。

刘学晓

相关报道:

日系三巨头车企酝酿多款电动车 在华投放

日系运动中型车的较量 思铂睿对比睿翼

新5系低配车11月18日发布 最低售43.98万

买最昂贵的日系SUV QX56现在排队明年提车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学晓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