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中国汽车市场对世界做出贡献
2010年10月19日 11:48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机电产品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中国汽车工业自身发展创造了条件,使之从中获益;也为各国汽车企业,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张骥介绍,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为国内外汽车企业提供了极佳的竞争舞台和比较丰厚的利润回报。从市场份额的构成看,外资企业品牌占中国轿车市场的比例达70%,占国内主要轿车合资企业零部件配套份额的60%以上,并且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关键总成和零部件的主要提供者;从投资回报看,主要跨国公司及零部件公司在华工厂的盈利水平远远高于他们母国的工厂,尤其在金融危机对世界汽车产业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较快发展,为各大跨国公司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商务部的资料显示,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到2008年,也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汽车整车出口增长了35倍,年均增速达到了77%,是同期世界汽车贸易增速的5.6倍,是我国外贸出口增幅的2.8倍;汽车产品的出口市场已经覆盖了21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改善,基本覆盖了所有车型,贸易方式开始实现多元化、多样化。

作为一个高度开放、持续快速发展的市场,张骥认为,包括整车和零部件在内的中国汽车产品到2015年出口总额会达到850亿美元,平均增长速度会超过20%;到2020年,将实现出口总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以上的战略目标。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