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本二厂奠基 陈斌波誓造新车
2010年11月18日 08:2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本二厂奠基 陈斌波誓造新车

自去年超额完成目标销量后,突破产能局限已成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本田)迫在眉睫的诉求,近日,伴随着位于武汉沌口开发区的第二工厂洒下第一抔泥土,东风本田执行副总陈斌波心头的大石终于稍稍落下。

11月5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在武汉奠基,“按照企业的规划,第二工厂以最终生产能力24万辆/年进行设计,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投产,初期年产能为10万辆,次年达到12万辆/年。”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报科科长朱林杰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该厂24万辆的设计产能最终得以实现,东风本田的生产能力将实现成倍的增长,而在迅猛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实现销量的翻倍已经不再是天方夜谭,更有甚者,上海通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就达到了48万辆。

尽管明星车型CR-V[综述 图片 论坛]一直热销,但产品线相对较短的东风本田仍难以在短期内将新工厂的设计产能用尽,因此第二工厂的启动也预示着新的车型将在这里诞生。

中国挽救本田

一直以来,东风本田都奉行“小产出”的模式,以异常谨慎的态度规划企业发展的每一步棋。即使在经历2009年中国车市的狂欢以后,也只把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24.02万辆,仅比2009年增长了15%。朱林杰表示,由于第二工厂的建设无法一蹴而就,如果今年东风本田的销量目标实现以后,会通过加班、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来将第一工厂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大。

2007年以前,东风本田设计产能只有10万辆,其后通过工厂分期扩建,一步步实现14万辆和16.5万辆的产能提升。而在2009年,东风本田一下子卖出了210600辆汽车,超出其设计产能近30%。

尽管这种“小规模起步、滚动发展”的思路对成本控制非常有效,但从东风日产来到东风本田之后,陈斌波就意识到,如果按照原来的措施和产品线,将无法突破企业目前的规模,尽管2009年东风本田实现了同比增长28.2%、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18.5万辆目标,但仅以三款车型支撑整个企业的局面,仍然让从车型丰富的东风日产过来的陈斌波感到吃力。

以10月份为例,东风本田共销售汽车21992辆,其中CR-V以12250辆作出主要贡献,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卖出超过8000辆,而极受东风本田重视的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仍显得不太争气,销量只有1500多辆。相比之下,同样具有Honda血统的广汽本田,在当月的战绩为31055辆。后者更在不久前向市场投放了一款轿跑型豪华跨界车,风头一时无两。

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本田品牌的产品线较短,但利润却不低。据悉在2008年,东风本田的纯利润就位居整个行业之最,而当时的东风本田旗下只有两款车型。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东风本田已不满足于20多万辆的规模,企业自身的发展也要求东风本田必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今年初,本田汽车宣布将与东风汽车共建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初期投资11.5亿元。

几个月后,本田在华的另一个合资伙伴—一贯低调的广汽本田宣布启动扩能,至明年底将形成48万辆的产能,对于本田来说,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都为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本田的高层曾私底下称:“中国挽救了本田全球。”

三年三款新车

在离第二工厂不到5公里处,就是东风本田的第一工厂,这里已生产出接近其本身年产能两倍数量的CR-V,而往后这个数字将有增无减。从2004年上市至今,CR-V从年销1万辆变成月销1万辆,并一直在销量排行榜上为东风本田挣足了面子。由于建厂之初没有轿车生产资格,东风本田第一款产品选择了从SUV市场切入。虽然其后上市的RAV4、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都希望能取代CR-V的位置,但从未真正动摇CR-V的霸主地位。去年一年CR-V实现了10万辆的销售数字,而今年前九个月,这个纪录又再次被打破,截至9月底,CR-V今年累计销量已达到102013辆。

也许是CR-V的成绩太好的缘故,让外界对思铂睿的表现显得更为心急。上市一年多以来,这款中高级运动轿车销量一直在2000辆以下游走,与CR-V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思铂睿的累积销量只有10313辆,尚不及CR-V一个月的业绩。而记者也了解到,或多或少与销量不振有关,目前在部分4S店购买思铂睿,将获得3万元的现金优惠

然而对于思铂睿的现状,陈斌波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高级运动型轿车未来一定会成为市场主流,而当下的国内中高级车市正处于一个加长加宽的时代,“现在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的人在开着车,他们开的是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但是在美国和欧洲车市,运动型轿车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角,中国的未来是80年代生的车主,他们对汽车的要求不会和上一代人一样。”他强调,思铂睿这几年就是要保持其在市场的存在,未来才是其真正发展的舞台。

见证了CR-V的成长,我们或许可以期待思铂睿也能同样经历腾飞。但当务之急,仍是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丰满羽翼,而推出新车,被视为保持人气和抓住消费者的灵丹妙药。“本田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的产品可以说是各有特色,但从长远的发展和产品多样化的趋势来看,本田在中国仍然要进一步强化产品线。东风本田引入新产品的计划肯定是有的,但目前还无法透露。”朱林杰说道。

陈斌波曾说,在未来3年内,第二工厂投产之前,东风本田将基本形成6款车的格局,也就是目前车型数量的两倍,而新增的三款车很有可能是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项目也早已启动,据悉将考虑开发一款和三厢思域共用零件比较多的两厢轿车。

记得在去年的经销商年会上,宣布退休的前东风本田副总刘裕和获得了在场人士长达两分钟的掌声,而在全面负责东风日产营销业务的6年里,陈斌波的帅才也得到了肯定。但是想要在“退役”的时候获得与前任同样甚至更多的掌声,陈斌波或许应该作出更大胆的尝试,实现东风本田一次全新的蜕变。

相关报道:

东本第二工厂动工 2013年在华产能达89万辆

东本二工厂武汉开建缓解产能 2012年下半年投产

东本思域三款车型最高可优惠12000元

东本副总经理刘洪:未来SUV越野性能更弱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骆珊珊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