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政府投资到位 东风柳汽加注乘用车
2010年11月27日 10:4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地方政策给东风柳汽的4.5亿,目的并不是增资扩股,而是用来产品研发的,目前已经到位。”时隔数个月,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打消了外界对于柳州当地政府对柳汽增资扩股的传言,“当时柳州市相关领导问我,‘你们开发乘用车产品要多少钱?’我说4.5亿是最少的了。于是他就给了我们4.5亿。”

今年1―10月,东风柳汽累计销售汽车81792台,同比增长82.8%,其中商用车销售47945台,乘用车销量33847台。1―10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6.2亿元,销量、销售收入目标双双提前实现,“180”目标圆满达成。

更令程道然满意的是,从今年开始,柳汽乘用车开始赚钱,改变了此前柳汽“以商养乘”的局面。于是,一系列围绕乘用车的计划已经在实施当中。

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CROSS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很快还将推出SUV车型等数款新品。目前,其8万辆乘用车扩能改造项目已竣工;10万辆以上乘用车新基地也将于2011年开工。

程道然称,东风柳汽将在乘用车市场全面发力。但他也坦陈:“目前的乘用车市场潜力大,危机也大。”

地方的愿望

南国重镇柳州市,以工业为主。今年1-10月,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912亿元,增长36.4%。而这其中,汽车业又是工业中的重中之重。1-10月,柳州市产销完成118万辆,预计全年产销将突破130万辆,汽车产业将成为柳州市第一个产值突破千亿元的产业。

目前,柳州的汽车企业除东风柳汽之外,还有上汽通用五菱和生产卡车的柳特。上汽通用五菱早已在乘用车车企中站住销量冠军的位置。

“但在当地,柳州市更为重视上汽通用五菱和柳汽,并将两者视为同等重要。”柳州市从事汽车销售的人员如此表示。

11月22日,东风柳汽举行“百亿庆典”当天,恰逢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举行下线仪式。在当天以及次日的《柳州日报》上,均在头版头条并列报道两家的新闻,而广西和柳州的领导,也均是会见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胡茂元,又会见了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柳汽董事长童东城

创立于1954年的东风柳汽,是广西首家汽车生产企业;柳汽1981年加入东风汽车集团,2003年,整体进入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形成中-日-中的三方合资公司。其中,东风汽车占37.5%的股份,日产汽车占37.5%的股份,柳州工业控股公司占25%的股份。

在三方结盟之初,曾有一个完美的规划,即通过东风与日产、雷诺的关系,导入雷诺卡车与柳汽合资,因为柳汽的卡车业务一直发展较好,是东风旗下比较盈利的业务之一。但随着东风雷诺项目停滞,这一计划始终未能成型。

2007年,柳汽推出了MPV景逸,并打出了东风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招牌。但是,东风对该车的表态一直比较低调,日产在其中也只辅助了生产技术和质量监督方面的支持。

但此时恰逢中国乘用车市场突飞猛进的阶段。东风柳汽的另一家股东柳州市政府则开始对柳汽有了更高的期待。

2009年,为了发展广西本地汽车产业,尤其是支持东风柳汽发展乘用车业务,柳州市增加投资10亿元,其中的4.5亿元将投向东风柳汽,以支持东风柳汽在诞生景逸TT的T平台上继续发展后续轿车车型。

程道然称,这项投资完全是用于乘用车新车型的开发。“跟很多自主品牌一样,柳汽并没供养着庞大的技研队伍,而是以开放形式,跟各院所和配套厂合作。与上游产业联合开发,借助高校、研究所的力量,帮助柳汽节省了部分研发费用。经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柳汽的乘用车平台已经基本成熟,除了1.8L和1.5XL,将‘演变’出更多的新品。”

2010年10月,东风柳汽乘用车业务已经实现盈利,但程道然依然不敢放松,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乘用车市场,晚到者东风柳汽还没有什么影响力。

乘用车路径

事实上,摆在东风柳汽面前的乘用车市场,已经群雄逐鹿。作为后来者,又是自主品牌,占领市场需要独道的策略与独特的路径。

“像柳汽既做商用车,又做乘用车,确实是比较困难的。”在程道然看来,无论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虽然市场是越来越好,但风险也越来越大。后进入者的压力就更大。

在未来乘用车产品设置上,程道然称,柳汽将基本依据现有风行品牌车型系列平台进行延展和变形,暂时不会开发新的平台。“自主品牌在短期之内不可能做高档车。从中低价位的车做起。”明年上半年,景逸CROSS将上市。这款车型将主要针对Cross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更加注重运动功能。这款CSROSS车型将是东风柳汽2011年产销10万辆目标的重要承担者。

如果景逸CROSS试水成功,东风柳汽很快还将推出SUV车型,进入国内成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产能方面,目前,其8万辆乘用车扩能改造项目已竣工;10万辆以上乘用车新基地也将于2011年开工。

在程看来,东风乘用车业务最艰难的“技术”目标已经达成,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将是以营销和网络建设为主。

按照程的计划,东风乘用车业务的网络渠道建设将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接受度高,且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渠道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郑州、青岛、广州等城市进行集中网络建设;第二阶段是主攻南京、杭州、苏州等城市;第三阶段是向全国性发展。目前,柳汽正式进入了以区域为切入点的全国性发展阶段。也就是说,柳汽乘用车的渠道建设,将采用 “1+N”、“2+N”形式,围绕现有的4S店按照人口密度建立2S店。

但业界担心的是,东风柳汽乘用车如何弥补品牌短板?作为一家多年商用车企业,让消费者接受其乘用车有很大难度。此外,东风风行品牌与东风旗下的东风风神和启辰,都以“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招牌来征战市场。同门之间的车型如何区别竞争,如何避免兄弟相争?

张煦

相关报道:

东风柳汽蓄势待发 卡车双龙开赴东博

设计图曝光 东风柳汽欲推出SUV车型

伍雪峰:东风柳汽已经投入新能源车研发

东风柳汽暂缓三厢景逸项目 转攻SUV领域

单月销量创新高 高东风柳汽5月销量过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煦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