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革命终将成功 正踏上绿色梦想之旅
2010年12月18日 20:00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2010年初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这个热门话题终于摆脱了前几年的舆论狂欢,真正踏上了绿色梦想之旅。

在政策支持方面,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之一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已制定完毕,未来10年内中央财政将拿出逾1000亿元资金对新能源汽车予以扶持,电动车将是重中之重。

由科技部牵头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已制定完毕,将小型化和汽车电气化作为中国未来汽车发展的两大方向。而我国已经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十城千辆工程,也将使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普及速度加快。继2010年4月份工信部发布《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等4项国家标准通过有关部门审查之后,还将出台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技术标准。

在诸多利好政策的鼓舞下,几大自主品牌企业都在奋力抓住商机。2010年3月29日,比亚迪正式宣布F3DM低碳版上市面向个人销售;2010年11月5日,借世界电动车大会举行的契机,奇瑞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4S店)-EV纯电动车正式上市……

2009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到,未来三年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按照这一要求,到2011年,这个数字将比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在2008年的销量多出近20万辆。

对于在传统燃油动力方面落后于人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电动车承载的不仅有环保概念,更有占领新一轮技术革命阵地的意味。由此,也出现了新一轮“合资关系”上的博弈——比亚迪与奔驰成立电动车合资公司,奇瑞与赛伯乐(中国)投资优先公司、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不远的未来,国内这轮以电动车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可能出现的情景是:昂贵的小型电动车依旧只能作为新型奢侈品出现,用于城市内短途出行;大型巴士将率先依托公交普及示范;但在国家意志的推动下,这些都将只是过程,电动车革命的成功将成为必然。

相关报道:

上海通用刘曰海:新能源车要为中国量身定做

新能源汽车产业元年地方版补贴纷纷出炉

汽车强国起步 千亿中央财政助力“新能源”

2011产业兼并重组力度加大 新能源成焦点

汽车强国起步 千亿中央财政助力“新能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