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一鸣:燃料电池电动车是终极方向
2010年12月21日 07: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减少汽车行业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对广汽本田而言,主要的动力是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12月6日,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广本路1号的总部所在地,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盈利并非一个企业所追求的唯一目标。”

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是全球第一家“废水零排放”的汽车工厂。而黄埔工厂开展了低碳项目,单台能耗不断下降。

在节能减排等方面,不满足于只符合国家标准而要树立“行业标杆”的广汽本田,显然还要抢占“十二五”低碳技术制高点。

本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予的统计数据了解到,广汽本田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单位产品产量水耗、单位产品能耗、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指标均处于国内汽车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工信部正在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预备明确提出汽车要逐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到2015年全部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比2008年降低约两成,其中乘用车更要降低20%以上,实施燃料消耗量公示制。

对此,过去在“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等汽车型号上,取得过低排量冠军的广汽本田而言,早有准备,并运筹了数年。

“广汽本田目前还没有公开的碳信息披露机制,但会定期向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提交统计数据。”姚一鸣表示。

显然,广汽本田对低碳与企业发展关联度的理解是系车模瓷方诮谀芗跖牛⑶炕躺盗矗诓妨煊颍惨馔家胄履茉闯敌停⒆灾髌放啤4由缁嵩鹑谓嵌仁髁⑵放菩蜗螅酱ゼ捌笠嫡铰苑⒄股畈愫迳希吞级际且桓鏊媸碧穆霾

2011年新型汽车主打“节能牌”

将引进小型混合动力轿车CR-Z[综述 图片 论坛]或INSIGHT的其中一款

《21世纪》:国家在大力推进新能源企业战略。你如何看待传统的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电动车的发展潜力?

姚一鸣:由于技术、成本和价格等因素,在现阶段,使用汽油的汽车仍是消费的主流。因此,广汽本田会努力提高现有产品的燃油经济性。我们采用的发动机技术,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能达到燃油消耗、清洁排放和动力水平完美平衡的发动机。

广汽本田也在关注新能源车领域,也有这方面的优势,因为广汽本田的股东之一本田公司,在环保技术方面是世界领先的。

在我看来,电动技术的进步,从长远来看将成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因素。尤其是燃料电池电动车,由于实现了行驶过程中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且具备续航里程长、燃料加注时间短等优势,我们认为它将是汽车未来发展的终极方向。比如Honda燃料电池电动车“FCX Clarity”以氢和氧反应产生的电能作为动力驱动行驶,排放出来是水,非常环保。

但是基于目前的技术现状,目前最应该优先考虑的是发展、普及混合动力车型。

《21世纪》:具体到广汽本田,在产品生产研发领域,如何平衡传统燃油汽车以及电动企业的发展规划?

姚一鸣:根据“本田LCA(生命周期评价)数据系统”的统计,汽车从生产到废弃产生的二氧化碳总量中,用户驾驶过程的排放量占78%,生产阶段的排放量约为6%。

从这个意义上说,产品的环保性能是节能减排的重头。在今年公布的国家节能汽车推广名录中,广本共有六款产品入围,成为入选产品最多的日系汽车企业。

在这个基础上,广本提出逐步将现有在售车型的排放性能由“国Ⅳ”提升到“国Ⅴ”标准。与此同时,广本的合资双方已商议敲定,在2010年,广汽本田将从Honda引进最新型的小型混合动力轿车CR-Z或INSIGHT的其中一款。

作为首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将于2011年上市的理念除了延续广本环保节能的产品特色之外,也将帮助广汽本田在不断推出新车型方面占据主动。

汽车行业的“零碳”排放誓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汉高:燃料电池车振动和噪声研究获突破

中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问世

另寻节能之路 通用2015年推氢燃料电池车

上汽燃料电池车规划:2015年量产 售50万以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