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一鸣:燃料电池电动车是终极方向(2)
2010年12月21日 07: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2010年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5.8万吨

《21世纪》:广汽本田在行业里率先提出了“生产过程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在低碳发展方面,如何做到行业领先的?

姚一鸣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是全球第一个导入“废水零排放”的汽车工厂。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增城工厂全面地考虑了环保问题,在处理工业和生活“三废”以及降噪方面投入巨资,导入最先进的环境技术如“膜处理技术”,所有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实现100%循环利用。

在明年扩能后,增城工厂将实现年产24万辆的产能,污水处理站每年将可以回用中水414000立方,按照广州家庭37立方/月用水量计算,节约的这部分水量可满足932户广州家庭一年的总用水量;增城工厂将进一步完善综合能源供应系统,在24万辆机制下的单台能耗比12万辆机制降低24%。

节能减排对科技的要求越来越高。广汽本田在消化吸收本田公司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的同时,坚持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

比如我们的涂装车间全部采用水性涂料,使VOC的排放量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20g/M2,远低于世界上最严格的欧洲排放法规的要求,在国内VOC排放法规还未出台的情况下,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涂装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批采用水性涂装的生产线之一。

另外还大力推进新能源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比如计划于2011年投入使用的增城工厂太阳能发电系统,首期建成的100kw发电系统导入后可年节电20余万度,减排二氧化碳200多吨。

广汽本田2008-2010年间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用于节能改造,共实施节能改造项目200余项,累计减排二氧化碳5.8万吨。如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对厂区内各主要的空调系统进行了变频和自控改造,大大减少了能源浪费。

2010年,广汽本田已实现生产单台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降低6%。

事实上,自2007年6月,广汽本田就启动了能源审计工作,委托广州市能源监督检测所对广汽本田的能源消耗水平现状进行现场的测试和调查,并作出“十一五”期间的节能规划。审计结果表明,在业内来看,广汽本田的单台车综合能耗比较低。

产业链“绿化”

供应商已基本通过ISO14000体系认证

《21世纪》:好的理念,必须要有好的制度做保障。在公司组织架构上,为推进节能减排,广汽本田做了哪些工作?

姚一鸣:为了更好地节能减排,广汽本田专门成立了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和节能减排事务局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机构,广汽本田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由公司副总经理担任委员长。

我们为节能减排设定了较高的工作目标,为了顺利达成目标值,节能减排事务局拟定了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的总体思路,设定了明确的推进日程和考核办法。节能管理委员会和各部门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在责任书上将注明各部门的节能目标。各部门节能目标的达成情况将作为年度公司先进集体、劳动竞赛优胜集体评选中的评分项目。

《21世纪》:除了生产环节力争实现零排放,在企业管理、销售等环节中,如何推广低碳理念的实践和低碳技术的应用?

姚一鸣:我们不断地将环保理念向顾客和合作伙伴传递,影响供应商和特约店参与环保。

对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是广汽本田环境管理的重点管理项目。2004年,广汽本田采购部开展“绿色采购”行动,要求供应商实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以改善其环境表现。

公司在每年供应商大会上着力宣传环保,推行绿色采购。并且经常会通过给供应商培训,让其更能深刻地理解“绿色采购”的重要意义。目前供应商已基本通过了ISO14000体系认证。

在特约店层面,2006年11月,广汽本田也启动绿色特约店项目。目前已有135家特约店通过了绿色特约店认证。公司计划使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全国逐步铺开绿色特约店的建设,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高店内的水平,并逐渐推广到二级城市特约店中去。

相关报道:

汉高:燃料电池车振动和噪声研究获突破

中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问世

另寻节能之路 通用2015年推氢燃料电池车

上汽燃料电池车规划:2015年量产 售50万以内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