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限购有助汽车市场理性回调
2010年12月31日 16:5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以政府令的方式发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平均每月两万号,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单位占10%。那么限购作法究竟对北京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工业产生哪些影响呢?

12月28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他就北京限购政策对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实际意义、对新车和二手车市场的调整,以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积极影响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肯定政策的积极意义

沈荣认为,北京市政府12月23日出台的一系列治堵综合措施,整体上比较全面和积极,通过宏观调控来控制增量,是科学理性的,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至少北京的交通拥堵不会更快地进一步恶化。

“从数据上看,去年北京一年的汽车有效置换量在35万~40万辆之间,预计2011年的北京新车销量仍能达到50万辆左右,其中包括24万辆的限量和已有存量的置换量。”沈荣分析,“从常规来讲,相对于2008年北京新车销量49万辆来讲,2011年新车销量达到50万辆是可观和理性的,因为2009年和2010年的北京新车销售是非常态的增长。”

另外,沈荣认为,限量的政策还会促进北京汽车消费的升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车消费高端化,10万~30万元的中高端车消费会有明显提升,这将导致北京汽车消费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呈现橄榄形,原本只占汽车总消费4%的高端车消费会进一步萎缩,低端车的消费会向中高端升级;二是一部分潜在的二手车消费会升级为新车消费,存量调整过程中被用户淘汰的二手车将流向外地。

汽车经销商受到较大影响

受政策调控影响,2011北京汽车销量相对今年会有一个明显的回调。沈荣坦言:“对于那些刚刚进入北京市场和扩充速度过快的经销商来说,汽车总量的控制对他们的经营发展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但沈荣也分析指出,对于大多数经销商来讲,这个总量的控制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近两年经销商获得了很大一部分超预期收益。在这个过程中,经销商过于关注销量的增长,却忽视了汽车后市场的建设。他建议广大北京汽车经销商,2011年首先应降低心理预期,调整经营发展思路,放眼长远发展,通过加强服务、维修市场的建设,稳固已有的客户资源,培养客户的品牌忠实度。

沈荣特别指出,本次限购政策除了控制总量,对调整存量也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作为拥有全国最优质二手车车源的北京,极有可能逐步发展为全国二手车车源的集散地,二手车交易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2011年,北京的置换消费会有一个较大的进展,但是4S店目前又没有独立经营二手车的权利,无法为客户办理过户等手续。”沈荣指出,“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的出现,就能将4S店车辆置换和二手车经纪公司的利益捆绑起来,既能够形成良好的二手车外埠流转渠道,又有效实现了存量调整。应该积极发展这样的优势互补贸易形式,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如此运转,二手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将淘汰一部分规模较小、缺乏流通渠道的二手车经纪公司。

汽车制造商应理性看待中国汽车市场

谈到政策对明年整个汽车市场的影响时,沈荣表示:“从理论上讲,按照汽车工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爆炸性增长之后,汽车工业在增长率和增长幅度上都应该有一个理性的回调。本次政策的出台也正好与汽车工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相符合。我认为,就算不出台这些调控政策,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也难以保持如此高速增长的态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谌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